close

 

  

 

你知道的太多了(讀書心得

日常普法入門。

作者在youtube上有個介紹法律知識的頻道(請搜尋喵星律師),但我沒看過(讀完本書好像偶爾可以來看一下?)會讀這本書的起因,純粹是欣賞書名梗。

你知道的太多了  = =+

雖然這聽起來像殺人滅口前的台詞,不過作者顯然不可能把讀者怎麼樣(真能怎麼樣作者也用不著當律師了……)相反地,讀者只要翻開本書,就能體會到「哇!法律原來這來這麼親民」、「讀完這本我好像也能當律師了」的愉悅感(對不起,後面那句是我亂說的)。

法律還是很難的。
有志於此的諸君請認真學習。

言歸正傳。
這是一本以輕鬆詼諧口吻來介紹正經法律知識的入門書。為什麼說是入門書?因為本書為了體貼來自不同背景的讀者大眾,居然從民事和刑事的差別開始講起。區別的幾個方法也很簡單扼要:別人跟你之間的金錢糾紛是民法,別人打你揍你罵你殺你就是刑法。前者提告要先付費,後者不用;前者不會留下前科,後者涉及罪則。

因此,就算是「零知識」的法盲讀者,也不用害怕看不懂。
你所需要的只有一顆想要學習法律的心。
(或者你只是想看作者講小故事也可以啦)

由於作者是從最基礎的知識講起,讀者只要跟著目錄循序漸進,百分百能金榜題名(欸不是)。封面折口的簡歷上有寫作者也是講師,如果上課時的風格跟書裡的筆觸一致,應該是非常生動有趣(但該背的法條還是得回家自己慢慢啃)。

老實說我很少讀法學相關的書,上一本還停留在很久遠的《大法官,給個說法》。當時年紀尚小,對法律不怎麼感興趣,覺得字多枯燥好難看,但是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突然覺得自己又可以了(!?)

即便是有法律概念的人也可以將本書當成複習故舊獲取新知的讀物。再加上書裡的講解的實例大多出自日常經驗,像是欠錢、租屋、網購、車禍、臨檢、離婚、毀謗等等,既實用又貼近生活,簡直可說是「一書在手,法律我懂」!(咳咳,這好像有點太誇張了……)

總的來說,淺白幽默的用字遣詞和深入淺出的普法解說絕對是本書的最大特色。不僅讓大眾近距離了解法律的概念與功能、提供普法的資源與協助,同時也讓人學會在各種狀況中應用法律保護自身權益。讀到後來,甚至還有種彷彿在法學之海衝浪的流暢感,害得我都後悔沒在大學讀法律系了!(快讓我重啟人生!)

#施宇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