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偷家族(觀影心得 #有雷

 

  總有一個讓你哭的地方。

  這不只是說電影橋段,也是指這部片的感想。雖然事前就知道,但看這部片讓我完全變成一個愛哭鬼。就連凛坐在玄關等祥太回來,還有父子在雪地裡堆雪人,這種不像哭點的畫面都讓我落淚。

  自從看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就一直有點排斥是枝裕和。雖然是個厲害的導演,但是他太現實殘酷了。我看故事很容易投入感情的。看完那部電影後,有好些日子心情都很低落。後來即使打著感人溫馨的旗幟(橫山家之味?),我也提不太起興致看他導的片。

  我也沒想過在看《海街日記》前,居然會先看了《小偷家族》。雖然是兩個小時的電影,卻完全沒給人冗長的感覺。很多劇情甚至只能靠片段的台詞猜測,編劇真的是將冰山理論最大化。

  沒血緣關係的「家人」在彼此摸不清底細的情形下共同生活。乍看是很荒謬的狀況,但卻又很精準地反映了現實。(所以才會有《完美陌生人》那樣的電影.....話說回來,你又明白我的什麼呢?)

  在這部電影,我覺得大人是比小孩更單純好懂的角色。大人收養小孩是因爲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所以取和自己發音很像的名字,所以分享手上受傷的真正理由,所以希望成為他們的父母,即使這一切都可能是自我滿足的移情作用。

  《小偷家族》逆轉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中小孩的無能為力,而讓小孩成為改變現實的推手。我不懂祥太故意被抓的想法。問了電影之友,他說大概是因為祥太不想再偷東西,也不想讓凛偷東西。

  於是虛假的家族終於被揭穿,法律把所有的人一個個抓住,放到正確的位置上。如同西洋棋的棋子一樣,直挺挺地,一步不差地,站在各自的方格裡。因為這才是正確的。

  所以,被遺棄的人到底是誰?

  最後凛在陽台的框框裡,眺望風景的眼神像是等待放學回家的小孩。
  可是已經不會有人來接她了。

  這是個絕妙的結局。
  但叫人怎麼能不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