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憂雜貨店(讀書心得

 

  在晴朗的早晨讀完。值得強烈推薦的神作。
  我沒想到東野圭吾還寫得出這種小說。

 

  一切的事情都有原因,只是當下的我們並不知曉。

  讀這本書令我聯想到《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艾迪在死後才了解到,生命是人與人環環相扣的聯繫。這份聯繫從當下的時空無盡向前和向後延伸,然後成為世界。
  疑問和不安是因為我們看不清世界的模樣。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問著自己
誰不曾找尋 
誰不曾懷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也好希望有浪矢爺爺解答我的煩惱,他寫信的態度特別地打動我的心:

  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他們很想知道浪矢爺爺收到自己的信後會怎麼回答。……所以,我會努力想答案後,寫回信給他,絕對不能無視別人的心聲。《解憂雜貨店》

  不論是對陌生人抱持耐心,或是瞭解諮商者的心理,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是回答對方喜歡的話,而要說出對方需要的話。

  但即使如此,相同的話也會因為心境的差異而產生截然不同的解讀。
  人真的是很奇妙。

  紀德說:現實生活的誤會是解不開的,只有小說家才會拼命想解開誤會。

  如果沒有小說,我們始終只能看見故事的一角。因此,在某種層面上,我覺得小說是很治癒人心的產物。它所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小說最後,時間像呼啦圈一樣,又把所有的事物兜回了一起。少了推理小說圖窮匕現的銳利,多了水到渠成的自然。非常巧妙的佈局。

  如果你沒看過東野圭吾,一定要看這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