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這種病(讀書心得

 
忠於自我。
 
本書的作者見城徹,二十五歲進入角川出版社,四十三歲辭去角川董事一職,創立幻冬舍,並被譽為「日本暢銷書之神」。雖然坐擁如此這般的驚人頭銜,然而在讀完本書之後,會發現這些外在的成就根本無法反映他的內心,一如他性格中相互矛盾的膽小怯懦與勇往直前。
 
與其說本書介紹的是「編輯」這個職業,倒不如說它介紹的其實是「見城徹」這個人。
 
在書中收錄的訪談裡,見城徹認為他的模式是不可複製的,因為每一個編輯都有各自的價值觀和存在意義,而他過去也是依靠自己的直覺一路前行。簡單來說,他是個非常自我的人,因此就算哪天他突然為了更迫切、更重要的東西,丟下公司遠走高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他就是這樣的見城徹。
而我對這樣的見城徹非常有共鳴。
(我懷疑讀完這本書會讓人不知不覺變成他的粉絲)
 
在本書的自序裡,見城徹自承他本來沒有出書的打算,因為他認為一個編輯應該把心力花在作家身上。不過也許是因為人老了?年紀大了?遭遇了一些事了?他開始思考如何為自己三十年來的編輯生涯劃下句點,於是便改變心意出了這本書。
 
結果一沒想到這本書只是整理收錄他之前在各種刊物發表或受訪的文章(不是新作是否有欺騙讀者的嫌疑!),二沒想到他之後居然還接二連三地出了《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豁出去的覺悟》、《讀書這個荒野》(這是出書上癮了嗎?雖然我都還沒看)
 
沒想到你竟然是這樣的見城徹!!!
 
這本書我讀開頭的時候,雖然不認識尾崎豐這個歌手,也沒聽過他的歌,還是被相愛相殺的情誼打動;讀中間的時候,因為書中談及的作者和主題過於相似,不斷讀到重覆的內容,感到有些無趣;而讀到結尾的時候,壓卷訪談〈見城徹的編輯手法〉又意外地觸動了我,害我讀完有些意猶未盡,很想再繼續讀點關於見城徹的別的什麼。
 
莫非,也是編輯的手法嗎?
原來挑選收錄的文章和安排文章的順序也是有學問的(?)
 
從目錄來看,本書可分成三大部分:「Soul of Author(作者魂)」、「Soul of Editor(編輯魂)」、「Soul of Publisher(出版魂)」,分別回顧了見徹城與知名作家的交往與情誼、見城徹的編輯生涯、見城徹的人生態度與編輯主張。文章的形式包含了第三人稱的客觀敘事、第一人稱的主觀敘事、以及問答對談。
 
  我心想,這世上大概沒有人是像尾崎這樣,因為渴望「周遭的人了解自己」而寫作,又因為想自我救贖而創作,卻同時難以自抑地對其他人感到膽怯與惶恐。《編輯這種病》
 
在見城徹回顧的所有作家中,最打動我的是關於尾崎豐的描述。我後來去聽了書裡提到的〈Shelly〉與〈Scrambling Rock'n' Roll〉,雖然兩首我都不怎麼喜歡,但不影響我對這幾篇回憶文的欣賞。能讓人感受到尾崎豐在見城徹心中佔據的形象和情感。我很想找見城徹幫尾崎豐出的書來讀看看,只可惜都沒有中譯本。
 
  深具主體意識的個人就是要衝撞社會體制,然後自桎梏中的掙扎突破限制。《編輯這種病》
  石原非常忠於自我的快樂和欲望,當他對快樂的追求和滿足欲望的方式,不符合社會群體的常態時,就會產生衝突與碰撞。《編輯這種病》
 
書中所提的石原慎太郎不僅是作家,還是政治家。我沒有找到見城徹推崇備至的《弟弟》這本書的中譯本,倒是驚訝地發現石原竟然是前東京都知事這種政壇大咖。明明是一個政治人物,居然寫了欲望至上的反體制小說,我真的是既好奇,又難以想像。
 
除此之外,見城徹還寫到了村上龍、坂本龍一、重松清、中上健次等人。村上龍大概是台灣人最熟悉的作家。我以前在朋友的推薦下,讀了《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但不怎麼喜歡。坂本龍一我之前讀了他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重松清的《流星休旅車》很好看。中上健次的書我沒看過也沒聽過,但台灣有傑作選的中譯本。
 
我個人很喜歡看關於人的散文或回憶錄,因此雖然本書的結構稍嫌零散,但我還是讀得頗津津有味。〈尾崎豐──失去保護傘的少年〉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而〈見城徹因膽小而致勝〉與〈見城徹的編輯手法〉這兩篇訪談則讓人見識到見城徹張狂又自省的性格──他將自我滿足放在第一位,而他也認清並承認這一點。
 
  FE:見城先生如果自殺的話,幻冬舍的員工恐怕前途淒慘吧?
  見城:我哪管得了那麼多啊(笑)。我是為了自己在經營這家公司的,他們也是為了自己才來到這家公司工作的,……因為我非常重視自我,這家公司便是依照見城徹的生存模式塑造出來的。我為了在進退兩難的人生裡繼續活下去,才會創立這樣的一家公司。《編輯這種病》
 
上一秒殺人,下一秒救人。見城徹認為這兩者不衝突,這既是人性,也是文學。優秀的文學作品不該受制於世俗的善惡二元論,個人的情感價值也無法僅僅以非黑即白來概括。世人往往覺得活出自己很難,但見城徹認為人只能為自己而活。或者說,因為他無法違背自己的內心,所以他只能如此這般,活得既功成名就,卻也躁動不安。
 
無關對錯,只有自我。
這就是見城徹。
 
#見城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