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餘生給你,糖也給你(讀書心得 #有雷

 
與職業病的男主
雙向治癒。
 
盛夏 #映漾
我看的醫療小說不多,醫學的知識背景也不深厚,不過讀本書的時候,腦中卻非常有畫面感。我猜,這大概可歸功於作者沒有用長篇大論介給醫院人物組織,而焦聚於醫生與患者的互動。除此之外,作者的人物取名也很妙。女主叫盛夏,男主叫程涼。盛夏是程涼的病人。
在盛夏眼中,程涼作為醫生雖然專業也關心病患,上班時卻總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彷彿生無可戀;而程涼出身富二代,即便年輕有為地當上了醫生,可缺乏目標的內心始終提不起勁,直到他遇見盛夏眼底率真又透亮的光。
作者將兩人漸近的互動寫得很真實自然。從一開始帶著陌生感的醫生病患,到意外發現彼此是房東房客,接著因不時碰面聊天變成熟悉信任的朋友。不管是關係的轉變,還是對話的氣氛,既表現了人物的性格,又累積了情感的曖昧,尤其是最後醫生想倒追病人但害怕嚇到對方可又按不下心思只好破罐破摔的情節,真的是激動心動又不過份狗血。
可惜的是,就算表白的台詞再怎麼戳心感人,還是難保人間蒸發的失聯危機(笑)
後半的開虐有原因,理由合情合理,過程也有點揪心。然而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前半兩人從萍水相逢到情愫漸生的描寫。樓梯間的表白之外,我還特別喜歡程涼把洗衣服當愛好,放假盯著整排滾筒洗衣機放空耍廢一下午的興趣,想想真的超級療癒!
 
餘生給你,糖也給你 #三千大夢敘平生
在本書之前,我基本沒看過電競以外的運動競技文。因此,當我發現作者寫的竟是一個前國家射擊隊冠軍如何重返榮耀的故事,內心馬上就激動了!光是看前大神要怎麼谷底翻身,就讓人感到既期待又雀躍。而從選手轉教練的林暮冬,除了沉痾難癒的手腕傷勢,更難克服的還是精神創傷。
由於男主林暮冬渾身是病,因此配上懂物理治癒的隊醫女主似乎是很合理的一件事(笑)唯一缺乏現實感的是,女主葉枝身嬌體弱,說話軟糯,膽子又小,比起醫生似乎更像吉祥物。我尤其受不了她動不動就哭鼻子掉眼淚的形象,就算感性泛濫也沒那麼誇張,再想想學醫的理智腦,令人覺得這人物塑造頗有問題。
本書的優點是作者把林暮冬和葉枝的互動寫得十分細膩。無論是樣貌表情,還是肢體互動,簡直就像為讀者架上放大濾鏡,只覺得兩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然而這種細緻描摹的優點到了後半互表心意之後,便無可奈何地成了拖戲的大缺點。葉枝常常害怕難過哭唧唧,於是林暮冬千篇一則就是把人抱在懷裡又哄又親。
說好的嚴肅冰塊臉呢?
而人設崩潰最嚴重的地方,大概就是作者讓林暮冬在傷勢之外還賣慘身世,強行加戲但不知道意義在哪。另外,我也滿不喜歡最後槍擊的真相,有種強行製造巧合的刻意,還不如本來就是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