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天有48小時(讀書心得 #小雷

總有一個你喜歡的副本。

本書的風格近無限流,講的是大學生張恆在某天發現自己比一般人多出了靜止的二十四小時,之後被神秘老人邀請成為遊戲玩家,並參與神明代理人戰爭,最終拯救自己也拯救世界的故事。

 

小說從結構上可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現實世界,另一個是遊戲世界。與其他無限流小說不同的地方是,現實裡的張恆並沒有被傳送到異世界或異星球,而是跟朋友和家人一樣生活在現代地球,只是每月至少必須進入遊戲一次。而每個遊戲世界有各自的時代和環境,玩家必須在條件限制下達成任務目標,才能通關遊戲。除此之外,遊戲中得到的特殊道具不僅能在現實裡使用,獲得的積分也能轉換成金錢。
 
雖然無限流的套路大多是通過各種副本提升主角的生存戰力值,然而本書不僅在現實主線裡埋下了身世之秘與諸神之戰的伏筆,同時也在遊戲副本裡構思了包含動作、冒險、歷史、科幻、推理等各種類型的劇情。坦白說,我是個很容易因為看膩副本而棄書無限流的人,但本書的每個遊戲副本都各具特色,讓人感覺到作者的用心。
 
以下聊聊本書的各個遊戲副本。
 
荒島求生
這是個讓張恆遠離都市便利,學習自給自足的基礎新手副本。獨自在無人荒島上的張恆面臨沒水沒電沒食物沒辦法離開的困境,又因為張恆的時間比常人多出了二十四小時,所以被迫待在副本的時間也隨之增加。
數學不好的我,花了一點時間才研究出增加的天數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公式如下:[(副本原本給的小時)+(多出的24小時)]x時間流速/24=總天數。
之後張恆都會利用這個時間bug在副本內鍛鍊和學習技能。而荒島求生副本最有趣的地方是,作者以當代真實人物為底本,把埃德史塔福(Ed Stafford)和貝爾吉羅斯(Bear Grylls)這兩位野外求生專家寫了進去。埃德的節目我比較少看,所以不太熟悉;但小說裡貝爾的行為舉止和說話口吻倒是跟真人有七八分像XD
 
東京漂移
這個副本講的是東京的地下賽車。化身為東京留學生的張恆,不僅要設法賺錢維持生活所需,同時還要尋找參加地下賽車的門路。因為我對賽車和改裝車沒有任何研究,相關知識全都來自競速漫畫《頭文字D》,因此當張恆找上土屋洋介,拋出「希望從送貨開始學開車」的梗時,實在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除了從送豆腐變成送水產之外,我懷疑土屋洋介這個人物的原型,也是從實際人物土屋圭市(漫畫《頭文字D》的技術顧問)變化而來。
這雖然是個以賽車為主軸的競技副本,但不管是隱姓埋名的武田徹也(=土屋洋介)和Ameko之間的父女心結,還是土屋洋介和過往摯友之妹小林優的恩怨情仇,都寫得滿好的。

曼納海姆防線歡迎你
這是一個我完全沒聽過的歷史戰役副本,在西方史裡似乎有點冷門?也不知道作者是哪裡來的「靈光乍現」還是「術有專攻」,居然以芬蘭與蘇聯的冬季戰爭為題材。讀完頗有一種「長知識了」的感覺。
雖說旁觀者可以當成知識學習,但當事人可就沒這麼幸運了。任務目標為求生的張恆在白雪覆蓋的森林裡,先是遭遇了蘇聯的軍隊,隨後又遇上了芬蘭的狙擊手。而在救助了女狙擊手西蒙後,張恆順勢加入了芬蘭軍,開始學習槍枝和狙擊技巧。副本裡雖然沒有太多戰爭場面的描寫,但提及了塑造戰爭英雄背後的黑暗真相,頗令人印象深刻。

拍賣會(交易副本)
傳送玩家到拍賣會的專用副本。現實中的我從來沒參加過拍賣會,但小說的拍賣會倒是看了好幾個(笑死)。

黑帆
(推測)取材自同名美國電視影集的歷史冒險副本。為什麼前面加上推測呢?因為我沒看過這部美劇,所以也不知道兩者情節近似的程度如何。唯一確定的只有兩者都是以海盜為題材,而時代背景與登場人物亦多有重覆。身為一個愛好八卦觸類旁通的讀者,顯然我看過和讀過的東西還是太少了。(攤手)
張恆在此副本的任務是在海盜統治的拿索(今巴哈馬首都)立足,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勢力。簡單來說,這是個從俘虜變海盜,從被人搶到搶別人的霸王之路。
此副本的主線是殺人奪寶的船戰場面和爭勢鬥智的商戰情節。雖然它的時間跨度和內容篇幅都很長,但由於我頗喜歡海盜設定,加上我滿喜歡女海盜安妮這個人物,因此讀來並不感到乏味,最後甚至還有點意猶未盡。

阿波羅計劃訓練營
登陸月球副本。有別於前幾次只要顧好自己就好的單機遊戲,此次副本張恆面臨了來自於其他玩家的挑戰、競爭與陷害。在NASA的太空人訓練基地裡,只有名列前三的玩家才能取得上太空的資格,否則就不可能通關遊戲。雖然張恆之前完全沒有航太科學的相關知識與背景,但毫不意外地,他多出的24小時可以用來變成學霸。
即便這個副本充滿了只有理科人和航太迷才看得懂的儀器和理論,不過並不妨礙一知半解的讀者享受玩家間相互設局的陰謀與心機。在第一名玩家死於機器操作的看似意外後,情節的懸疑感也開始直線上升。
而最後更因為NPC阿姆斯壯和科林斯的回歸,三人太空艙的座位只餘一個玩家名額。於是本以為能成功通關的玩家們又迎來另一次的相互廝殺,真的是相當精彩又出人意料的轉折。
 
建造大師(特殊)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副本。在讀者裡的評價很兩極。
張恆接受樊美男的邀請共同進入特殊的樂高世界,並在經歷了種種波折後,阻止了邪惡科學家,成功拿到B級遊戲道具。雖然作者寫出了樂高電影的氣氛,人物也很誇張逗趣,但或許是各種對白和情節真的是太無厘頭,導致看不下去的我拼命快轉,一度差點棄書!

洩密者
結合現實人物與虛擬監控的陣營型副本。這個副本的核心人物愛德華取材自現實中的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他曾任職於美國中情局,並為國安局工作。後來則因為將美國的「稜鏡計畫」披露給《衛報》,遭到通緝。(其實我認為大陸的「天網」也不遑多讓,但如果作者真的拿它當題材寫小說應該會被消失……)
除此之外,這個副本另一個特色是將玩家分為「幫助愛德華」與「抓住愛德華」兩個陣營。一旦於副本內的玩家選擇陣營後,便無法轉換身分。張恆選的是「幫助愛德華」陣營,不但學了程式編寫和駭客技術,也首次與其他的神明代理人玩家對戰,相當精彩好看。

演繹法
這是個以福爾摩斯為對手的推理副本。雖然演繹法的提出者是哲學家笛卡兒,但將它發掦光大的人,卻是小說家柯南道爾。
在19世紀末的英國倫敦,張恆被空降傳送到貝克街,並取代華生成為了福爾摩斯的室友。初見面的兩人馬上展開語言交鋒,互不相讓地揭對方的底──差別只在,福爾摩斯靠的是觀察與推理,而張恆靠的是柯南道爾寫的人物設定(笑翻)。
由於副本的任務目標是在案件中先一步找出真兇,因此對張恆而言,福爾摩斯既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對手。如果以近代推理小說的角度來說,作者鋪寫的殺人案推理略顯平淡,也沒什麼懸疑感。不過整體風格倒是很有早期古典推理小說的氣氛,頗「福爾摩斯」。

幕末京都(特殊)
日本幕府時代的尋刀副本。
化身為浪人的張恆寄住到「小山明心流」道場頗有漫畫《神劍闖江湖》的影子,而之後遇上新撰組的沖田總司和倒幕派的高杉晉作則讓我想到漫畫《銀魂》。雖然張恆無意捲入幕府政局的紛爭,然而為了奪得中村半次郎手中的名刀數珠丸恆次,他選擇與沖田總司聯手襲殺倒幕派。
老實說,這個副本在劇情安排上稍嫌平淡,幕府歷史的描寫也不多,沖田總司的出場可說唯一的閃光點!身為新撰組中的劍道第一人,無論是手持菊一文字則宗從敵陣殺出一條血路,還是久戰力竭邊咳血邊使出擅長的平青眼,都只有一個帥字可言!再加上他與小夜青澀無果的悲戀,實在無法讓人將目光從這個早逝的劍道天才身上移開。(沒錯,我就是沖田總司的腦殘粉)
 
嚼煙與馬蹄鐵
融合美國歷史與推理冒險的西部牛仔副本。作者以林肯的宅地法為歷史背景,但我不確定「嚼煙」或「馬蹄鐵」是否隱含了其他梗?查了維基只給我字面上的解釋。
時間是19世紀中的美國西部,被投放到荒野的張恆好不容易找到城鎮,卻是一座被強盜佔領的廢城。在解決強盜並搶得地圖後,張恆前往林肯群,並接受溫蒂的委託,協助她尋找失蹤的父親。
在尋找父親下落的過程裡,不為人知的過往恩怨與幸運馬蹄鐵的真實身分,也一一浮現。其中既有心懷鬼胎的治安官,也有野心勃勃的強盜首領,而串起一切的導火線,竟跟張恆最初遇見的強盜團夥有關。
 
異族(代理人戰爭副本)
這是個以擊殺異族敵人為目標的現代平行時空副本。回到高中時代的張恆,不僅要找出隱藏在人類世界的異族,同時還得經營他的偽高中生活。
大概因為我不喜歡異形之類題材,因此不管是大學生被異族植入取代記憶人格,還是堪比好萊塢場面的爆破異族基地,讀起來都有點興致缺缺。
 
帝國的夕陽
基於古羅馬帝國史實改編的生存副本。向來在遊戲裡混得風生水起的張恆,終於迎來了最糟糕的奴隸開局──且他看如何從一介競技場的打雜奴隸,進入角鬥士訓練營,並在勾心鬥角的博奕裡,一步步成為競技場的角鬥士冠軍,最終贏回自由人的身份。
然而從奴隸變成自由人其實只佔了這副本的一部分。作者似乎特別鍾愛古羅馬帝國的歷史背景,不僅寫出了宛如電影《神鬼戰士》般的角鬥競技,同時也不忘提及羅馬貴族與元老院之間的權力爭鬥,甚至還有刺客組織與皇室秘辛。
副本裡的羅馬皇帝是康茂德,也是哲學家皇帝奧理略的兒子。作者則在康茂德遭到其姐魯琪塔(陸譯:露西拉)派人行刺的史實下,讓張恆捲入「平衡之刃」與「獵犬」兩大刺客組織的對抗裡,並在捕捉權臣奧特魯斯的任務中,構築出另一個「可能的歷史」。
 
保鏢(代理人戰爭副本)
這是個反烏托邦的未來科幻副本,也是小說裡最令我驚豔的副本!我甚至覺得作者不應該把這個可以阻止讀者棄書的副本擺到這麼後面才寫!
身為一名安保公司的雇員,最初張恆的任務確實呼應了「保鏢」這個副本標題。然而,就在保護雇主徐倩,並追查神秘跟蹤者的過程裡,張恆意外發現了這個未來世界的驚人真相!!!
(為了保護讀者閱讀的樂趣,請恕我不能爆雷。但這個副本真的、真的、真的超級好看!作者天才!)
 
看不見的殺手
以歷史事件車諾比(陸譯:切爾諾貝利)核災為背景的玩家合作副本,是個讓人一眼看不穿的標題殺(標題裡其實什麼都寫了,但只有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不知道是不是臨近結尾的大爆發,作者倒數幾個副本都寫得十分精彩。
張恆與一眾玩家現身於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前的數分鐘,不過他們彼此除了自我介紹外,根本無力阻止核災發生,更遑論找出「關鍵人物」。就在玩家們遭受核汙染,身體變得日益衰弱的同時,陷入瓶頸的「關鍵人物」調查分歧便成了內訌的導火線。在這之中,唯有張恆敏銳地察覺,或許「關鍵人物」的身份與車諾比核災的真相毫不相關……。
這是個帶有推理懸疑元素的副本。雖然前半段追核災真相的問案頗為冗長,但最後「關鍵人物」的反轉與揭曉很出人意料。
 
文豪沙龍(再一個遊戲)
遊戲之神蓋姆額外開啟的副本。
擁有柯南道爾鋼筆的張恆受邀來到一座宅邸參加沙龍。在這裡,他遇見了古典大師莎士比亞、鐵血硬漢海明威、科幻巨匠阿莫西夫、謀殺天后阿嘉莎等古往今來的知名作家,並向他們習慣如何寫作。然而,張恆的目標不僅是超越所有人贏下故事會,更要寫出屬於他的故事。
 
除了最後一個副本劇情跟結局有直接的關係,其他副本都可以視作獨立的單元劇。讀無限流的優點就是,即便某個副本不合口味,也可以在下一個新的副本情節重啟新章。
 
張恆被神秘的唐裝老人賦予額外的時間,代價則是他必須替老人參加遊戲。起初張恆以為老人的目標是贏得所有遊戲的勝利,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通關,他逐漸發現一切事情的背後都有著神明的影子。名為克羅諾斯(時間之神)的老人之所以找上他,也並非偶然。
 
老實說,作者將現實世界的主線和神話掛勾是個頗有新意的寫法,邏輯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我依舊認為遊戲副本的內容才是本作的精髓。原因無它──神話實在太複雜難懂。不僅我沒研究,而且各種神明的名字我也記不住,更別說台陸中譯常有落差。
 
身為一個對外國人名有記憶障礙的讀者,反正我是不會為了看網文而去重新研讀神話的(欸
 
撇開神話典故不提,抱著無腦看戲的心態去讀現實世界的小插曲,也還是挺有趣的。比如死亡夢境救韓璐、樊家姐姊與神明洛基的恩怨、沈熙熙與玩家三大公會紛爭、尋找身世的格陵蘭旅行、以及結尾的諸神之戰。而或許是為了彌補結局太匆促與日常太少的缺憾,作者又加筆了幾篇番外小故事。〈勇氣〉更從慫逼小迷弟的視角開啟另一個玩家的新篇,很有意思。
 
至於本作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在舊有的框架下,寫出了新的創意。作者的文筆和構思不會讓讀者覺得無聊。這真的是一本承先啟後又繼往開來的無限流小說。非常推薦。
 
#小呆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