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說歷史(讀書心得

生活就是歷史。

這本書很有趣,也很難讀。有趣的是作者結合日常的歷史軌跡,難讀的是裝屎也有這麼多學問。(我沒打錯字,馬桶就真的是裝屎)

要當一個博通古今的學者有多不容易,看看本書就知道。
反正我是當不了。

從早上9:30到晚上11:59為止,作者將人類一天的作息切割成十三個時段,分別講述了起床(計算時間是人自找麻煩的開始)、上廁所(馬桶相關的在這裡)、吃早餐(自家樂氏穀片開啟美好的一天)、淋浴間(是洗澡還是幫身體上調味料)、遛狗(鏟屎官是門古老的行業)、保持聯繫(搶先一步註冊電話的貝爾)、選衣服(長袍裙裝內衣外褲)、香檳開胃酒(冒泡劣質酒的成神之路)、晚餐(刀叉湯匙?用手才是王道!)、酒(發明各種酒喝個不停)、刷牙(牙痛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上床睡覺(從地板乾草堆到架高軟墊床)、設定鬧鐘(鐘錶從轉面盤到轉指針,以及,你知道古早味的晨喚是用竹桿敲玻璃窗戶嗎?)

由於每個時段都有明確的主題,因此讀來雖然有些瑣碎,但並不讓人感到雜亂。而如果在閱讀的過程裡,你因為大量的知識感到頭暈目眩,或產生字句吸收不能的情況……別擔心,這證明你是個正常人,因為我也是一樣!

對一個非歷史控的普通讀者來說,我不認為這是一本適合從頭看到尾的書。比較好的閱讀方式應該是,只挑一個或兩個感興趣的時段主題慢慢讀,然後讀完就當作讀過這本書了……欸不是,我的意思是說,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所以不建議一次讀完,要分章節慢慢品味,否則看完可能會有點想吐

 
總而言之,雖然從通俗和日常的角度來講述歷史很不錯,但這本書真的有點太厚了。(我需要加強西歐史!!)
 
#葛瑞格.詹納(Greg Je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