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凡人(讀書心得

突破天際的凡人

照理說,本書劇情雜沓、人物龍套,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大概是我太久沒看修仙類小說,竟然不知不覺讀完了全本,想想也有點不可思議。

本書主角莫無忌前世是個植物學家,卻因為開發出了獨門的拓脈藥液,被戀人夏若茵刺死。莫無忌驚愕於夏若茵的背叛,然而當他從死亡的陰影中回過神來,竟發現他已身處於另一個世界,並且成為了一個被乞兒朝拜,瘋顛而失勢的王子。

作者將慕容復式的瘋顛當成穿越的開頭頗令人耳目一新;相較之下,後面的劇情安排和人物刻劃就有點老梗。

在這個可以藉著靈脈修練的新世界裡,由於莫無忌天生沒有靈根,無法修煉。因此他只能藉著前世的植物學知識,試圖製作出藥劑開脈,以便踏入修仙一途。只可惜還沒等他開脈成功,身旁的婢女煙兒就因為被測出極品靈根,而被人強行擄走。

原來,天才的不是我,而是我身邊的婢女XD

雖然莫無忌的設定是個凡人,但在練功升級上可一點也不平凡,不僅融合法訣自創大道,就連越級殺敵也是舉手之勞。簡單來說,本作描述的就是莫無忌不斷練功煉丹,不斷尋寶結仇,不斷突破天際,最終道化宇宙的故事。

在情節方面,除了反覆開新地圖加入新宗門然後又離開之外(主角前前後後曾待過無痕劍派、問天學宮、天機宗、星帝山、平梵、天凡宗、涅盤學宮、凡人宗),還有反覆煉丹考核,反覆秘境奪寶,反覆拍賣樹敵等等。基本上,只要看過一次的情節,就會再出現第二次和第三次。

要說我為什麼能吃下這種無限重覆的輪迴情節,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本作的女角們。起初,莫無忌為了拯救煙兒拼命修練,卻沒想到煙兒痊癒後失去記憶。後來,莫無忌將因他而死的岑書音視作妻子,但卻在復活她的時候為了阻敵而跌落凝魂仙池。於是無奈分離的兩人只能各自踏上尋夫/尋妻的修練之旅。

老實說,我本來一直很想看到岑書音和莫無忌相聚,然而令我越讀越不對勁的是,作者好像沒打算輕易讓這兩個人重逢。常常是莫無忌前腳剛走,岑書音後腳就來。橫隔在兩人之間的,不僅僅是境界和實力的落差,還有各種錯身而過的上下界面和離奇穿梭的時空裂縫。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原來不是星期一到星期五,而是讀者心裡有你但作者筆下沒有你。

我真的要為岑書音掬一把同情淚。明明是第一女主角,可實際出場的篇幅大概不到五分之一,其餘的時間都在神隱。反倒是莫無忌四處溜晃,大殺四方,出盡風頭的同時還收獲了其他女角的愛慕。

小說裡,莫無忌每次飛昇/破界,都會遇見新的配角人物和宗門勢力,不過絕大部分都被作者當成工具人和背景布。就連從頭到尾都是宿命之敵的反派雷虹吉,在性格塑造的描寫上也相當單薄。

促使我讀到最後的,大概就真的只有「岑書音到底怎麼了」的執念。而作者居然也真的直到最後才讓莫無忌去救岑書音,緊接著就是宇宙決戰的大結局。於是我就看完了。

 
#鵝是老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