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過去變成貓(讀書心得 #結局小雷

貓身人生。

其實我本來想寫的是:「生而為人,我想當貓!」看了這本書之後,即便是對貓沒什麼感覺(如我)的人,也會忍不住升起一股「天啊我好想當貓」的念頭。

當貓有了人智,真可謂天下無敵。

本書的主角鄭歎本來是人類,然後一覺醒來不僅回到了過去,還發現自己從人變成了一隻黑貓。因為找不到變回人的方法,鄭嘆只好認命展開他的第一貓生。而擁有人智的牠,在經過了一連串的(無聊殺時間)後,不僅成為了人上之貓,還擴張了勢力地盤(愚蠢的人類啊,在我的爪子下伏首稱臣,替我鏟屎吧!)

 
我突然覺得這簡介好有說服力!
搞得我越來越想當貓了。
 
在看了《重生之等你長大》後,我對重生題材突然來了興趣,想起書單上還有這本。不看還好,一看之下發現很有新鮮感,作者把「重生」這個老梗玩得挺好,竟然想出了「變貓不變人」的點子。
 
作者在閒聊提到,他原本以為這是本小眾的書,寫來自娛,可能沒多少人看,結果沒想到居然還挺受歡迎的(可見世界的貓奴之多)。至於我,本來也以為變貓的題材頂多就寫日常文,而我又不是貓奴,大概很快就膩,結果沒想到自己居然也看得不亦樂乎(更見貓奴的感染力之強)。
 
不過我還是不會想養貓。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黑炭表示:多得是人搶著想養我!)
 
本書的情節安排是日常與冒險(日常=冒險?)並行。除了描述飼主焦家人的日常生活外,還以焦家人居住的楚華大學為核心,讓黑炭(鄭歎)的活動地擴及到了校園、近鄰、市街、省城等地帶,並以此帶出各式各樣身懷絕技/身懷現金/身懷秘密/身懷六甲的人物。
 
我認為小說前半開頭寫得特別精采,從清新小日常衍生事件的節奏讀起來很流暢,而周遭的人因黑炭「非同尋常」的貓舉止,或震驚、或無語的橋段也非常有趣。然後到了小說後半,由於審美疲勞,再加上重覆類似的情節變多,讀起來就有點無聊了。
 
整體來說,作者以「貓的視點」來描繪芸芸人類生和花花貓狗界(喔,對了,還有鳥和猴子)的手法滿有趣的,幽默中帶著溫馨,平淡裡又有驚奇/驚嚇/驚愕/驚呆了。另外,小說也有不少情節提及了貓狗的生活習性與動物在現實中的惡劣處境,頗有教育意義(?)
 
此外,本書最畫龍點晴的地方是結局。我給五星好評!
 
  焦爸的辦公室在哪兒,鄭歎熟得很。來到辦公室門前的時候,易辛正好從裡面出來,裡面傳來小柚子和焦爸的說話聲,並不大,隨著易辛將門關住,聲音也隔斷了。
  易辛奇怪地看了看面前的人,以為是院裡哪個本科生,隨便問了句找誰之後就離開了。
  鄭歎站在門口,扣扣門。
  「進來。」裡面傳來聲音。
  鄭歎扭動門鎖,推開門。《回到過去變成貓》
 
作者說,從他寫第一章開始,就想好了這個結局。不同有些開放式結局是因為作者不知道該怎麼結尾,《回到過去變成貓》有充份的條件可以走向一個閉環結局,但作者不。作者讓鄭歎停留在推開門的一刻,於是這故事便永遠停留在期待裡,停留在已知的過去與未知的未來之中,讓人反覆推想,餘韻無窮。
 
#陳詞懶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