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讀書心得
EDUCATED

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

讀完覺得書名不應該寫「垃圾場」而應該寫「廢鐵場」,好奇到底是怎麼翻譯來的,結果一查發現原文書名跟「垃圾場」或「廢鐵場」完全無關。

It's mysterious.
真神秘。這樣翻書名沒問題嗎?(無法得知出版社的想法)

本書以自傳的方式敘述了一個生於美國愛達荷州巴克峰的女孩泰拉(作者本人),在17歲首次接觸了學校教育後,逐漸對獨裁且封閉的成長環境產生了不信任和困惑。而在經歷他人否定和自我質疑後,最終克服了家庭父權的壓力和宗教信仰的心魔,展開她所希望的人生。

乍看像是苦盡甘來的成功名人傳,但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故事。

事實上,這本書在很多地方都令人讀來不怎麼愉快。這種不愉快的感覺可以分成兩方面:一種是情節上的,一種是精神上的,而後者尤其嚴重。

在泰拉成長的過程裡,父親既像個保護者又像個儈子手。他讓小小年紀的她到廢鐵場工作,並對各種可怕的事故(包括泰拉也受過嚴重的傷)毫不在乎;同時又一意孤行導致兩次嚴重的全家車禍,甚至在她的兄長們因為意外而半身著火或腦漿外露時,堅持這是「神的旨意」,而拒絕他們接受醫院的治療。

這些光怪陸離的事件,不僅暴露出泰拉家庭的異常,同時也非常殘酷。然而,在不忍卒讀的情緒下,卻又給人一種欲罷不能的感受。(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獵奇?)

受過正當教育的人,會覺得這些事情的發生已經夠不可思議了,但更離譜的是泰拉父親處置的方式和態度。他就像是一個自命為天的獨裁帝王,向整個家庭灌輸各種嚴苛荒誕的戒律(通常是打著宗教的名義),而身處其中的人完全不認為有任何不對。

雖然我以為已很清楚「洗腦」的威力,但讀過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對於「洗腦」的認知還是過於表面。這也是本書最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方──你瘋了,但你不知道;又或者,你沒瘋,發瘋的是你周遭的人。

  我開始接受他人的判斷。……
  接下來那個月,我過得像瘋子。看到陽光就懷疑那是雨水。……
  有時這種懷疑的態度反而化為毫不妥協的篤定,有時我越懷疑自己是否神智正常,越拼命捍衛自己的記憶、自己認定的「真相」才是唯一可能的事實。翔恩暴力、危險,父親只袒護他。關於這個話題,我受不了其他說法。
  那時我會拼命找理由相信自己神智正常。我需要證據,就像我需要空氣。《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

當作者試圖聯合姊姊和母親指出哥哥長期行使暴力傷害妹妹(還有其他女人)的錯誤,她所得到的不是公正,而是所有家人聯合抵制的處罰──父親認為她遭受到邪惡汙染,以致於精神失常,滿口謊言。而信仰虔誠的翔恩從沒想過傷害別人。

直至多年後,作者才明白,原來瘋的不是自己,而是她的家庭。

雖然本書是描寫作者成長經歷的自傳,但如果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內容其實涵蓋了父權、親屬、家庭暴力、性別意識、宗教、反智、自我認同、文化教養等等議題。就像書裡的史坦柏教授曾有感而發地說:「我彷彿進入蕭伯納的《賣花女》劇情」,這個一點也不浪漫勵志的自傳背後,呈現了不是光彩亮麗的成功,而是來自邊緣的殘酷反諷。

這是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
卻也是最真實的世界。

#泰拉.維斯托(Tara West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