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裡的魔術師(讀書心得 #文末微雷

小偷+騙子+偵探=魔術師?!

是的,你沒看錯。
本書的魔術師就是這麼坑。

他先是坑刑警,再來坑姪女,接著坑陌生人,然後坑姪女的未婚夫,重點坑姪女的同班同學,最後連讀者也不放過。簡直就是個坑人狂魔。

但我還滿喜歡這個人物的。

不同於低調謙和的加賀恭一郎與文質彬彬的湯川學,本書的推理主角神尾武史是個言語粗暴、我行我素、吝嗇小氣卻又聰明絕頂的魔術師。雖然《迷宮裡的魔術師》是單行本,但我還滿期待作者能幫他寫個系列,畢竟這麼「有個性」的偵探似乎也不多見了(笑)

根據出版社的推薦介紹詞,本書是東野圭吾寫給疫情時代的「最高壓卷傑作」(比「最高傑作」又多加了兩個字!)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我許久沒看東野的近作,還是因為已經很少讀東野的推理單行本,我竟然感到本書在寫作手法上真的有點小突破?!

小說始於一個讓人摸不清頭緒的外國魔術秀。就在我腦洞大開地猜測是不是魔術失敗要死人的時候,魔術順利結束,情節轉回日本。等到整本書小說讀完,才發覺這段「序幕」其實跟殺人案完全無關,其目的只是呼應神尾武史的魔術師身份。

讀完回頭審視這段序幕,我本來覺得它有點雞肋,可是後來想想,又覺得它的作用不在推理,而在強化印象。雖然作者大可直接描述神尾武史是個魔術師,但如果少了開頭的一幕,想必「魔術感」就會減少很多。這也算是人物形象塑造的一環,而作者貌似很精於此道。

本書雖然也算是「福爾摩斯與他的助手華生」的搭擋推理類型,然而神尾武史的推理卻不限於殺人案本身,還擴及了小說裡的其他人物心理。不論是在警方「偵察保密」的原則下,利用「有不在場證明的神尾真世」暗偷明搶地進行情蒐,游刃有餘地將刑警玩弄於股掌之間;又或是藉著籌辦同學會的機會,將「同班同學神尾真世」巧妙地推到聚光燈前,以便套話摸清嫌疑人們的底細,神尾武史每一次的謊話連篇,都是離真相更進一步的揭謎。

做為第三方,試圖靠自己找出兇手的神尾武史,在小說裡數次與警方進行的情報交鋒,都令我忍不住聯想到陳浩基〈隱身的X〉裡偵探互相隱瞞又互扯後腿的設計──既要找出真兇,又不能讓對方搶先一步。推理難度被自己人搞得幾乎翻倍。

一方面,作者把神尾武史寫得像個不按牌理出牌(他都在偷看別人的牌!)的混世大魔王;另一方面,可每當他抓住幽微的線索、隱藏的細節,卻又讓人不得不佩服他高超的手腕、縝密的思緒。如果光看神尾武史的推理,整本書簡直就像在鋪演一場滴水不漏的魔術。

優點說完了,接下來得說缺點了。

相較於精彩的拼圖過程,圖窮的瞬間就沒那麼有趣了。雖然不致於是「鼻屎大的殺機」,但如果從兇手的角度追溯來龍去脈,其實有很多的不合理之處。比如,明明打鬥過,兇案現場卻找不到痕跡?又比如,一個缺乏計畫的失手殺人,兇手卻能老神在在地等別人幫忙把不在場證明送上門?

在本書裡,讀者看似可以跟隨神尾真世的視點,一步一步藉著神尾武史的推理還原被害人的行動,然而真兇的身份,讀者基本上是推理不出來的。不止因為作者幾乎沒提到關於他的行動線,也因為作者把兇手設計得既高調又低調。他的名字出現很多次,但究竟他在幹嘛?沒人知道。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大隱隱於市,要抓真兇就要先看背景布嗎?XD

#東野圭吾

 

看到這我大笑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