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奉打更人(讀書心得 #有雷

這是個從智取走向暴力的過程。

本書的主角許七安上輩子是個刑警,在穿越的一開場他發現自己竟身在地牢,而且還是被關的那一個。由於叔叔弄丟了護送的稅銀導致全家被牽連下獄,許七安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查明背後兇手,並找回失落的稅銀,否則等待他的將是抄家流放的下場。

人生才剛穿越就結束,這顯然是不被作者允許的。

我個人滿喜歡作者營造的危機開場──Do or Die──在牢裡的許七安後來憑著堂弟許新年默寫的事件記錄破案雖然有點扯,然而別出機杼的劇情展開確實成功引起了讀者的興趣。

小說前半段是讓人眼睛一亮的懸疑破案模式,在解決小謎團的同時逐漸拼湊出隱藏的真相;而在許七安破解皇城之秘,並和生父許平峰展開對決後,劇情便轉入了傳統的修仙武鬥模式。

老實說,在和許平峰攤牌之後的劇情變得很平庸。許七安和慕南槴出發尋找失散龍氣(大奉氣運)的展開很有漫畫《犬夜叉》日暮籬一行人蒐集四魂之玉碎片的既視感。我本來一度很期待小地圖的支線劇情,但除了趕屍案,以及雷聲大雨點小的姬玄外,其他人物都越寫越像佈景打手,而許元霜許元槐兄妹甚至連灑狗血的作用都還沒發揮就變路人了。

說好的親情戲呢(大誤)

在人物方面,雖然魏淵的死非常壯烈又煽情,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許平峰這個大反派。他聰明絕頂且天才縱橫,明明身為監正的第一弟子,卻背負著必須背刺師父的命運,並為此不惜把親生兒子當成謀略的工具和犧牲品。感覺他是個有很多故事,也有很多內心戲的人。然而他表現在眾人眼前的形象往往是冷靜從容又智珠在握,彷彿世界盡在他的掌握之中──

呃,除了那個總是背刺他又打臉他的長子許七安。

當許平峰死掉後,我真的感覺這本小說失去靈魂,變得沒什麼意思了。即便作者換了魏淵這尊大神回來,但復活之後的魏淵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普通人,已經跟不上後半段拳來腳去毀天滅地的武力節奏了……於是復活好像變得很多此一舉。(魏淵:……)

總的來說,《大奉打更人》寫的就是一個俠以武犯禁的故事。當許七安武力值不高的時候,就依附在打更人的官方組織下。即便忍不住快意恩仇,也有魏淵這棵大樹幫忙收爛攤子。之後,許七安武力值慢慢漲上來了,魏淵捨身取義的死就變成導火線,讓許七安在直奔武夫的路上一去不復返。

「一夜入四品」讀起來很燃很感動沒錯,但我更喜歡「你怕我怕的夜不能寐」啊!

我真的很喜歡許家父子相謀相殺的劇情安排。這是本作帶給我的最大驚喜。除此之外,作者以日記的形式寫許七安在穿越之後的心路歷程(包括他試圖製作玻璃水泥賺錢但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技術只得作罷),手法新穎又不水字數,雖然只有短短幾章,卻讓我在網文裡讀到了「!」的感覺。

至於天地會的地書碎片傳信也是十分吸引人的創意,在前半段不知各個成員身份的情況下,既有情報交換所的功能,也兼具狼人殺相互猜疑的趣味。只可惜後半段隨著各個成員的「社會性死亡」,地書碎片就變成單純的遠距離即時傳訊工具了。

我其實很希望作者能多花點心思在地書成員的人物塑造上,不過跟普通朋友相比,顯然後宮更加重要……小說後半的日常幾乎都圍繞在互別苗頭的修羅場上,即便寫家庭情節,讀來也不如前半那般輕鬆逗趣。(地書成員:……我們路人化了。)

最後要提一下司天監的三弟子楊千幻。

這個人物完美詮釋了一個「(明明可以很)帥氣(卻非得要自毀形象)的腦殘」。身為一個四品陣師,他每次出場都用變幻莫測的身法和層出不窮的火炮把對手耍得團團轉──這份從容自得,足以稱得上帥氣──然而日常中的他卻是個走火入魔的裝逼狂人。更殘念的是,由於腦殘常常導致他出風頭失敗,於是就變得超級逗比XD

就像作者在簡介裡說的,本書不悲劇(因為有逗比)。

此外,在查了百度之後,上面提到楊千幻的裝逼slogan:「手握明月摘星辰,天下無我這般人!」其實語出《神印王座》(唐家三少的小說)。衝著這個註腳,我決定要找時間看看《神印王座》到底是在什麼情境下用的這句話了。(笑死)

#賣報小郎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