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代號:孫中山(觀影心得 #有雷

 
看完正片,請記得收看幕後花絮。
會對這電影感受更深。
 
抱著欣賞搞笑劇的輕鬆心情借了這部片,卻沒想到電影結束後居然有種令人回味再三的醍醐味。這,難道就是回甘嗎?(請配上石破天驚的背景)
 
其實電影結局一點也不甘。
 
  「我叫阿左,左邊的左。」《行動代號:孫中山》
 
我很難想像如同阿左這樣的人會出現在真正的現實裡。不是因為他家很窮,而是因為他窮得天真。
 
電影一開始,因為繳不出班費,阿左在一次躲避到體育館的偶然中,瞥見被遺忘在儲藏室的孫中山銅像,因而生出偷走銅像變賣的念頭。
 
  「反正誰也不會發現。」《行動代號:孫中山》
 
嗯,雖然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沒想到真的會有人執行這種好傻好天真的計畫。接下來,不管是弄到大推車(這好像也是偷來的,但電影裡沒明確講),或者從場館阿姨身上拿到儲藏室的鑰匙(會有人在跳土風舞的時候把學校儲藏室的鑰匙放身上嗎?),一切都順利得斐夷所思。
 
看到這裡,不得不說這是個很奇妙又獨特的劇本。如果類似的情節發生在校園以外的地方,我大概會因這不嚴謹的偷竊計畫而大肆吐嘈。可是,這劇本精彩的地方就在這裡:正因為主角們是高中生,所以這漏洞百出卻自以為完美無缺的計畫才更顯得入木三分和栩栩如生。(高中時誰沒少幹過自覺厲害的蠢事?)
 
當一群人在晚上的學校進行了最後的情境模擬後,終於,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卻沒想到在這個時候,阿左撿到一本寫著偷孫中山銅像計畫的記筆本,而且還是他們準備偷的那一座。
 
晴天霹靂。阿左決定找出筆記本的主人。得阻止這個程咬金。
 
  「因為我們要偷,所以你不能偷。」《行動代號:孫中山》
 
這真是我近年聽過最霸氣無敵的發言,就連螃蟹橫行都不及你。為了保護偷銅像的計畫,阿左找上了筆記本的主人談判。誰也不讓的結果就是,兩人開始實際又幼稚地比較誰比較需要這筆賣銅像的錢,誰的家裡比較窮。
 
  「我的阿媽跑了。我媽跑了。我家的桌子也跑了。只有是有腳的東西,都跑了……。」《行動代號:孫中山》
 
一開始聽這台詞,會忍不住笑出來。聽別人描述痛苦不知道為什麼常常像齣喜劇,太荒謬,太好笑,所以不相信那是真的。於是聽完想反問:那你為什麼不跑?你也有腳啊?
 
怎麼跑?要跑到哪裡去?無路可退。無處可逃。
 
那些星羅棋布交織的美麗格線,排列每個階級應該的位置;以為海闊天空的地方,其實掉下去會摔死。世界很大?不,其實世界很小。這是高中生的現實,只有方寸之地可供站立。
 
阿左認輸了。決定拉攏筆記主人加入他們的偷竊行動。
然而同情心泛濫的結果是飼老鼠咬布袋。
 
對照阿左一廂情願的天真,筆記的主人顯然更懂得現實:好心沒好報,人窮心更黑。兩人的交鋒從捷運開始,直至偷完銅像仍沒有結束。面對偷竊工具都被偷走,阿左採取黑吃黑搶走卡車反攻。
 
我個人非常喜歡兩人深夜在馬路追逐,在地上扭打,最後一起逃走的這段戲。缺乏對話,只有行動。可是它以一種很原始、很直接的方式,深刻地表現了心靈裡又執著、又任性、又瘋狂的部分。
 
只可惜被偷走的孫中山銅像終究沒有成功變賣,而是在新聞畫面中被吊起送回了卡車上。涉案的所有人面對著悔過書的懲罰,你一言我一語地爭論哪裡才是「重頭寫起」?是從「跳土風舞接近場管阿姨偷鑰匙」寫起?還是從「發現儲藏室裡的孫中山銅像」寫起?還是從「繳不出畢業旅行的錢」寫起?還是從「爺爺的爺爺破產」寫起?
 
  「再這樣下去,我們連兒子的兒子都會窮斃了。」《行動代號:孫中山》
 
貧窮是一種病,而且還是一種遺傳病。高中生的主角們雖然不知道經濟發展是怎麼一回事,也不懂得金融貨幣學原理,但卻本能而直覺地感受到了不合理的痛苦。
 
幕後花絮裡提到,這裡本來導演要安排哭戲。坐在最前排的人應該要無聲落淚,但最後因為演員實在哭不出來,所以作罷。老實說,我認為不哭才好,落淚什麼的,太不符合角色的個性了。(哪個高中男生會在教室裡面哭?而且還是在寫悔過書的時候?)
 
  「我叫小天,天空的天。」《行動代號:孫中山》
 
最後阿左(和觀眾)終於知道了筆記主人的名字。他們在大賣場裡的食物試吃區裡和解,並且認為只有攜手合作才能擺脫貧窮的困境。(這難道代表他們下一次要一起偷孫中山銅像嗎?)
 
這個結尾看似光明(敵人變成了朋友),但我對兩人的未來還是很悲觀的。在這部電影裡,只有在偷孫中山銅像的夜晚,在這個什麼都有可能(連學校警衛都會被戴面具的高中生嚇得逃走)的魔幻時刻,才能顯露出一絲絲逃離現實貧窮的希望。一旦黑夜過去,白日降臨,眼前又會是那個階級分明,一切井然有序的社會。
 
古代的人可以隱姓埋名,逃到天涯海角;現代的人要是沒有身分證,就連找份正經工作都不可能。因為這名為保護,實為監控的世界,實在太滴水不漏了。
 
電影的幕後花絮解釋了孫中山的象徵意義:他既是革命者,同時也是百元鈔上面印的人。雖然我覺得這設計滿妙的,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次也沒有想到革命者和百元鈔這兩件事。為什麼呢?因為真的很多學校裡面就是擺了個沒有半點作用,消失了也不會有人在乎的孫中山銅像。
 
或許孫中山可以搞革命推翻滿清,但我不知道高中生偷銅像變賣和革命有什麼關係。(超級正向又抽象地解釋是:這是對抗不公不義的革命精神)
 
雖然對革命者的隱喻有點無感,但我還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本精準地把握了高中生的複雜的單純,天真的敏感。同時我也佩服導演,佩服他每一個鏡頭的乾淨、簡單、俐落,以一種無懈可擊的姿態,敘述了一個完美的故事。沒有多一分也沒有少一分。
 
另外,我特別喜歡小天這個角色。他的台詞不多,但自有一種態度。因為話少的人不好發揮,很多演員會演成面癱人或平板人,但是小天的話少卻更能突顯這個角色的情緒和性格。我覺得滿厲害的。
 
 
#易智言
#天啊劇本和導演同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