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人修仙傳(讀書心得

 
人生好像需要這樣一部小說。
 
一開始新奇有趣,接著曲折漫長,等到快結束的時候,又感到依依不捨。我明明只是看了部修仙小說,卻莫名覺得頓悟(?)了人生。
 
《凡人修仙傳》讀起來其實不太燃。
 
這部小說裡沒有不可解的仇人,沒有邪惡的敵對勢力,也沒有強大的終極魔王。別的小說主角練功是為了報仇雪恨,而韓立練功則是為了飛仙長生。如果以現代語境替換,這意思似乎跟「工作是為了生存」沒什麼兩樣。
 
這目的好不燃,但好像人生。
 
我一直覺得「生死」不是小說的目的,主角之所以不能死,是因為有必須要完成的事。可是韓立完全不是這樣。他本來是個平凡人,意外發現自己有當仙人的資質後,追求飛仙長生就變成了目的。(其實我不知道這個動機怎麼來的)
 
與其說《凡人修仙傳》是小說,倒更像韓立成仙之路的修練日記。
 
在結構方面,我本來覺得《鬥羅大陸》已經很沒伏筆了,但沒想到《凡人修仙傳》更是毫無伏筆可言。一條線的劇情讀久了很像流水帳,加上缺乏強力的懸念,讀到中段不禁給人一種「好像不用再看下去了」的感覺。我在一千多章進入靈界篇的時候遇到這道坎,不過接著讀到煉體士的情節又覺得好像有點新意,就又一路讀下去了。
 
有時候覺得這部小說好像沒完沒了,讀到後半我已經不去想讀不讀得完了,因為一直覺得它好像讀不完。有時候又覺得讀不完也挺好的,可以一直讀下去,看看作者到底要寫到怎樣的地老天荒。
 
可是,終於,竟然,小說要讀完了。(怎麼會)
 
老實說,這部小說真的沒有很精彩,如果讀書量有限,我會勸退不用讀這部小說沒關係。但是,人生可能是這樣:你有一個很有錢的朋友,一個很有腦的朋友,一個很有趣的朋友,一個很沒用的朋友。你覺得前面三個很值得結交,但相處長久的是最後一個。
 
廢客贊曰:「莊子有言:『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是故雞肋小說之必要矣。」
 
 
#仙界篇連載中
#說不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