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把年華贈天下(讀書心得 #大雷

談個情萬分曲折
奪個權三催四請

這作者太磨人了,把各種狗血翻來覆去寫過一遍,看得讀者一口老血悶在胸口,想嚥嚥不下,想吐吐不出。陰山過後,東方青玄成了我讀下去的唯一動力;可沒想到看完宮變,就連東方青玄的美貌也止不住我煩躁想棄書的心(但都看到這裡了!!)

本書原名《御寵醫妃》。
早知道原書名叫這個,我是絕不會看的。

主角夏初七原本是個現代特戰女軍醫,卻因為一面桃花鏡魂穿到古代王朝大晏,成了鎏年村裡因為勾引男人而即將被沉江的夏草。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夏初七靠著小刀逃出了沉江竹籠,並在江邊遇上了身受重傷的晉王趙樽。

按照普通言情小說的套路,這兩人應該會有天電勾動地火般的一見鍾情,而救了晉王趙樽的夏初七則順理成章地從民女翻身為寵妃──如果真是這樣,本書就真的太「御寵醫妃」了!(沒眼看)

幸好實際上的劇情是這樣的:夏初七不知道對方是晉王,但本著醫者仁心的原則,她一邊好心醫治,一邊趁機當扒手──誰叫穿過後的她是個窮光蛋,總不能給人白白治病吧?就在夏初七尋思怎麼將手裡的小金老虎賣個好價錢,卻沒想過她偷來的其實是兵符。

就這樣,悲催的夏初七陰錯陽差地捲入了大晏的皇位政爭之中,並意外地發現夏草的真實身份是遭到抄家的前魏國公夏廷贛之女,夏楚。

雖說本書有不少內憂外患的朝堂之變與戰爭之亂,不過卻不會給人一種陰謀詭計機關算盡的印象。理由是,作者把奪權這件事寫得太拖泥帶水,再加上多角纏鬥的情愛糾葛,讓整本書讀起來缺乏層次且笨重。

老實說,我只想看東方青玄。
如果沒有這個人,我早就棄書了。

我並不討厭夏初七和趙樽這對。但興許是初遇趙樽的「紅褲衩」形象太有衝擊力,導致不管接下來作者用了什麼冷面冷酷尊貴高貴的描寫,我都無法把趙樽跟又帥又霸氣的皇子連結起來。我覺得,趙樽夏初七就是一對流氓CP,趙樽暴力,夏初七貪財。

讀小說無法對主角配對有認同感,還真的是件很嚴重的事。
每次他們秀恩愛的時候,都好心疼我家東方青玄QQ

身為錦衣衛大都督的東方青玄,在初出場時是一個俊美妖魅、殺人如麻的反派。他與真正的夏楚相識,曾經帶著似諷似嘲的同情與不屑旁觀夏楚癡戀趙綿澤;而在重新遇見被夏初七魂穿失憶的夏楚後,他被她靈巧機敏的聰穎活潑所打動,卻只能孤獨承受單戀的苦果。

作者一直沒有讓夏初七回想起夏楚和東方青玄的過往讓我非常扼腕。明明這種前世今生的緣份才是言情小說的王道發展不是嗎?

  他靜靜看著她,目光掠過一抹輕嘲,「我說我是上蒼派來拯救晉王府的,你信不信?」
  「嗯?」她不解。
  「上蒼看你哭得這樣狠,害怕你把晉王府哭塌了,特地派了小仙我前來安撫你,有沒有很感動?」他唇角輕勾,似笑非笑,明顯為了逗她開心
  夏初七扯著嘴笑了。
  可這個笑臉,比哭還要難看。
  「讓你看笑話了。」
  「沒人會笑話你。」東方青玄輕輕一笑。
  目光別了開去,夏初七聲音輕幽。
  「我想念他,很想。」
  東方青玄目光一眯,蕭索如秋,聲音卻柔媚得一如往常。
  「我知道。」
  夏初七哭了許久,腦子一股股脹痛,聲音也是沙啞無比,說出口的話,像是在彈奏一曲斷弦的琵琶。
  「青玄,我想他來帶我走。」
  「……」他看著她不語。
  「我快要撐不下去了,我想他來帶我走。」
  她又重複了一遍,失聲嗚咽。
  「我……不許。」東方青玄喉結一滑,突然抓住她的肩膀,把她納入懷裏,力道大得她吃痛不已。可他似是顧不得那些,不管她的掙紮,仍是狠狠抱緊她,也是重複一遍,「我不許。」
  他並非沒有見過她哭,其實很多年前就見過。
  可是,他從來沒有見過她哭成這個樣子。並不撕心裂肺,從隱忍到失聲痛哭,似乎經曆了一段長長的掙紮,每一聲都是絕望。
  「你放開我。」夏初七喘不過氣,使勁推他
  東方青玄沒有說話,手臂猛地收緊,幾乎使出了全身的力氣將她勒在懷裏。他血管裏的血液,在沸騰,好像一波波蓄勢待發的海浪。無論她使出怎樣的力量,都無法阻止他的親近。
  「楚七,跟我走吧…」他低頭,吻她。
  「我……不。」
  一個男人瘋狂起來,那力氣到底有多大,夏初七不曉得,只知道嘴唇被這個人啃得生生疼痛,痛得她忍不住呻吟一聲,「啪」地抽了他一個耳光。可他仍是不願放手,力氣越來越大。
  一絲恐懼抓扯著她的心臟,她低聲吼了起來。
  「你瘋了,這是晉王府,這是趙十九的地方。」
  「是他的地方又怎樣?他不會願意見到你這般活下去的。既然你不到黃河不死心,我只能這樣了。楚七,若是做了我的女人,你可會改變主意?」
  「東方青玄……」
  一滴眼淚突地從夏初七的眼角滑過,她死死攥著東方青玄的手,睜大一雙血紅的眼睛,狠狠咬了他一口,在他的「嘶」聲裏,突地出口。
  「我早就是他的人了!」
  「我知道。那又如何?」
  他呼吸加急,喘息聲聲,似是什麽都不再顧及,夏初七猛地一閉眼,身子一動一動,冷下了聲音,字字如同冰針入骨,「不要動我!我懷孕了,我有趙十九的孩兒了。」
  東方青玄仿若被雷劈了,鬆開了手臂,定定地看著她。
  「你在說什麽?」
  夏初七臉色蒼白如紙,慢慢地合攏被他扯開的領口,抬起手來,隻輕輕一推,他便踉蹌了幾步。她沒有看他狼狽的面色,安靜地坐回了椅子上,過了好一會兒,情緒似是恢複了過來,無波亦無瀾。
  「我要保住這個孩兒。」
  東方青玄微微眯眼,看著她,勾了勾唇角,「趙綿澤不會讓你要他。」
  「是。」她面上極是冷靜,「但我一定要把他生下來。」
  「跟我走。」東方青玄喉結狠狠一滑,目光閃爍著,聲音極是柔軟,笑意又浮上了唇角,「我可以保你母子安康……待他……如同己出。」
  夏初七微微一怔。
  抬頭,她一眨不眨地看著他。
  他仍是那般絕色妖豔,斜飛的鳳眸如火焰般撩人,可這會子裏他,早以不像先前意亂情迷時的樣子,一張輕笑的臉,令人分辨不清他話裏的真假。搖了搖頭,她聲音沙啞地輕輕一歎。
  「你知道的,我不能走,趙十九的仇還未報。」
  他眸色一暗,輕聲一笑,似是不太在意。
  「隨你……」《且把年華贈天下》

原以為趙樽死在陰山(還有屍體),接下來都是東方青玄的戲份,但結果沒想到趙樽不但死而復生(屍體不是他),為了不讓帝王生出忌憚之心,東方青玄不得不在趙綿澤跟前打掩護,用繡春刀把夏初七剛出生的女兒殺了。

雖然隱隱覺得其中應該另有玄機,後來也證實死的其實是另一個嬰兒,不過作者為什麼每次都讓東方青玄當壞人,看得我真的是委屈死了!更過份的是,東方青玄暗地幫忙做了這麼多,重新回歸的趙樽卻因為母妃被挾持,父皇病中清醒,最後仍沒有成功逼宮奪權殺了趙綿澤。到底是在搞什麼鬼啊啊啊啊啊!!!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

相較於老牛拉車進一步退兩步的大晏趙樽線,我始終更好奇神秘莫測的東方青玄線:東方青玄的真實身份到底是誰?他亦正亦邪攪渾水的目的又是什麼?

皇天不負苦心人。以謝罪墜河為契機,身為錦衣衛大都督的東方青玄死了,而兀良汗的阿木古郎則出現在讀者視野裡──謎底終於揭曉,他既是異族的臥底,也是復仇者。為報父母仇,他設計了前魏國公的血案,更試圖顛覆大晏的統治。(但小說始終沒有解釋為什麼他父母死在古墓機關裡但夏楚的父母卻可以安然逃脫?)

這是個忍辱負重心狠手辣卻不小心愛上世仇之女的羅密歐。
但比羅密歐更悲劇的是,茱麗葉愛上的是別人。

無論曾經的東方青玄如何鐵血兇狠,只要一遇上了夏初七,他就會退讓得毫無底線:左手可以不要,身份可以不要,性命可以不要,目的也可以不要──然而即便捨棄了許多,作者卻連一個情深意切的表白時機都不給!每次表白不是被無視,就是變成玩笑,再不然便是被當成詭計的一環,甚至最後乾脆沒被聽到……

  「畢竟在這個故事裡,我不是主角。」《且把年華贈天下》

寶音的鍾情沒有打動我,但我為東方青玄惆悵。


#姒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