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讀書心得

 

書中總有一個角色能吸引你。

辻村深月一鳴驚人的出道作。一出手就是厚厚的上中下三冊。然而更出乎意料的還在後面,翻開書發現作者居然用自己的名字當主角。我的腦中一瞬間閃過沒看完的《向達倫大冒險》。

小說開頭讀起來很生澀。雖然不是不流暢,但對話描寫非常瑣碎,尤其當所有人被困在冰封校舍裡,搞不清楚狀況的場景頗不自然。我認為作者花太多篇幅在經營一個類似「暴風雪山莊」的環境,而且讓角色反覆驗証無法離開。但其實對讀者來說,早就已經知道所有人會被困在學校裡了(書名就寫了!),這時候再看角色一直爭論「為什麼出不去!」「到底怎麼回事?」,只覺得好假。

被困在校舍裡的,總共有八個人。依照讀推理小說的經驗,人會一個一個不見。

第一個人不見的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是意外。第二個人不見的時候,大家就開始不安了,接著就會有人提議:「我們應該要待在一起,不能讓兇手有可趁之機。」但事情哪有這麼簡單。第三個不見的人,通常就不合群,不想跟大家待在一起。於是,不見了三個人之後呢?大家開始正視事情的嚴重性了。除了硬性規定要兩個人以上一起行動外,還會彼此監視制衡,不過即使如此,還是無法阻止有人不見。

典型的「暴風雪山莊」裡「一個都不留」。

雖然這模式很老梗,但我還是滿喜歡這類小說的。《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則是「暴風雪山莊」的變化型。所有人之所以被困住,不是因為現實的交通阻隔,而是因為心靈的精神幻境。某個人的心靈變異使所有人被困在精神具象化後的幻境裡。

我認為這是作者最大的創意,因為不是真正的現實,所以「什麼都有可能」。雖然人有記憶和認知,但在精神幻境的情況下,記憶和認知可以被誤導。這個邏輯是我可以接受的。因此,看到最後,我不會覺得這個謎底不合理,反而覺得非常驚豔。

不得不說,作者利用角色來誤導讀者的能力太強了。「跟著角色的想法推理」根本就是條不歸路。連謎底的邊都沒摸到就輸了。

此外,我特別特別欣賞作者在推理小說的架構下,仍能深入每個角色的性格。老實說,我沒想過推理能跟角色過去的背景故事結合得這麼好,有時候光是設計手法和圈套,就花很多精力,角色本身反而被忽略。不過,也是因為《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走的並不是本格路線,在幻境裡要讓人不見其實不用什麼理由(哈哈哈哈哈)。

是本具有青春寫實風格又能滿足推理期待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