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羅大陸(讀書心得 #有雷

 

  這部我也是看到廢寢忘食。

  看完這部,我暫時不能再看網絡小說了。真的消耗我太多時間和體力。6天看完2986800字,平均一天看7小時以上。看到睡眠不足,起床心悸渾身冒冷汗,害我一瞬間覺得我是不是要死了⋯⋯ (´ཀ`)

 

  由於先看完了《鬥破蒼穹》,再看《鬥羅大陸》時,不管是背景設定,還是等級稱號,濃濃的既視感讓人很想吐嘈。(其實《鬥羅》連載在先,要吐也應該吐《鬥破》才對 XD)

  雖然《鬥羅大陸》寫了魂士魂師大魂師這些稱號,但讀起來幾乎沒留下什麼印象,加上後面小說裡的一堆行文直接寫40級、60級魂師。如果沒特別作用的話,我覺得作者一開始根本就不用畫蛇添足設計等級稱號,用數字分級就好了,反正讀者也不在意(嗯?)

  相較之下,《鬥破蒼穹》對待稱號的態度就嚴謹多了。

  即使兩部小說的等級稱號相似,不過升級的印象讀起來很不一樣。《鬥破》就是九九乘法表,一直往上加疊的固定排列,雖然每排的數字不同,但整體形象非常類似。而《鬥羅》就像角色扮演遊戲,比起增加等級數,更著重在技能點的分配以及融合技的變化。因此,看《鬥破》會覺得作者非常強調主角的練功稱號,看《鬥羅》則會覺得作者一直在幫主角設計不同的升級技能。

  就修練這部分,我比較喜歡《鬥羅》描寫的方式。此外,由於《鬥羅》的特色在透過魂環與魂骨附加產生不同的技能,讀起來也會比《鬥破》以鬥氣為基礎的鬥技描寫更豐富。但有一得必有一失,可能因為《鬥羅》作者的精力都投入在魂技的創新,我認為在劇情的意外性和流暢度上就不如《鬥破》了。

  《鬥羅大陸》的主角唐三也是個穿越重生人。他從一個武俠異世界(?)穿越到一個武魂異世界,從修練內力變成修練魂力。雖然知道穿越有百百種,但老實說,我沒看過這種「非歷史」的穿越。對我而言,穿越如果沒有「知曉未來」和「改變過去」的衝突,吸引力就會減少很多。身為熱愛時空梗的推理迷,我認為穿越就是一種具有預知能力的情報戰,會期待看到謀略和時空邏輯。

  然而《鬥羅大陸》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它不是時間上的情報戰,而是技術上的情報戰。就像《鬥破》除了鬥氣還有煉藥,《鬥羅》除了武魂還有暗器,而且暗器還只有從唐門穿越來的唐三才懂。

  這樣也行?

  邊讀邊覺得作者根本是用邏輯的詭計幫唐三大開外掛。遇到千鈞一髮的狀況就用暗器逆轉勝,之後甚至連草藥學的知識都說是從前世的唐門學來的。兩世為人學到的打架知識根本超逆天。

  說到暗器,不得不講作者光怪陸離的命名水準。我雖然很喜歡像閻王帖、暴雨梨花針、觀音有淚這類名實相符的創意,但只要一離開武學範疇,作者命名的水準就一落千丈,各種能讓人秒出戲的用詞紛紛出現:村長的名字叫傑克,夥伴的名字叫奧斯卡,魂獸的名字叫大明、二明(怎麼不乾脆叫小明),甚至還有哈根達斯王國……。

  無語。

  我讀小說一個很不理性的地方是,雖然明明知道無關劇情,可是名字還是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我的閱讀意願。就像我可以忍受主角的名字叫唐三,但不能忍受主角的名字叫張小凡(這也是為何我遲遲沒有看《誅仙》)。

  事實上,我之所以看《鬥破蒼穹》,就是因為它的書名聽起來很帥。

  ……寫了半天還沒講到劇情。下面有雷。

  《鬥羅大陸》的劇情很平鋪直述,沒有什麼意外性。讀起來雖然還是有趣,可是幾乎沒有讓我腦中出現「!」的驚奇發展。唯一略略出乎意料的大概只有小舞和唐三各自死了一次,又各自被複活了一次。不過即使是死亡,在「作者鐵定會想辦法讓他們複活」的推斷下,劇情發展也變得毫無懸念。

  簡單來說,《鬥羅大陸》沒有伏筆。

  不過即使如此,它還是有超過一億的點擊率,可見作者有多會寫。(我覺得我這輩子到死都沒辦法點滑鼠超過一億次)

  《鬥羅大陸》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劇情,而是人物戰鬥。因為不管是父母的過去,或小舞的真面目,還是武魂殿的陰謀,都沒特別的亮點。我尤其不喜歡比比東臨死前對恩怨糾葛的告白,沒新意就算了,自慚形穢的邏輯跟她指責大師負心的態度根本自相矛盾。

  以情節分段來看,從唐三和小舞進史萊克學院,到唐昊再次現身,這是一個高峰。接著小舞獻祭死亡,這是第二個高峰。然後就是曾祖唐晨出現,到唐昊回歸昊天宗,這是第三個高峰。可以說,《鬥羅大陸》的高峰基本是由人物帶起的,而不是事件。

  《鬥羅大陸》的人物寫得比《鬥破蒼穹》好很多,小舞也比蕭薰兒還像女主角。史萊克七怪更是大勝蕭門和炎盟的路人高手。《鬥羅》處理人物的方式比《鬥破》高明,雖然很多也是用過就丟,但透過擂台比賽梗,既可以合理提升核心人物群的等級,又不必煩惱新人物接下來的出路。

  重點是,我很喜歡擂台比賽梗,哈哈哈哈哈。

  《鬥羅大陸》的擂台比賽完全滿足了我想看人物互毆的願望,而且作者還把打架過程寫得很精彩。這才是這部小說真正的賣點。

  講白了,小說看到後來就是在看人物打架(超暴力)。因為唐三打得特別精彩,每次都有不同的攻擊模式和攻擊招式,加上升級後又有變化,於是就會不由自主想一直看下去,好奇作者又會想出哪些新招術。(這道理很像便利商店每次都推出新的集點)

  最後,特別想寫幾個小說裡我喜歡的人物。

  第一個當然就是頹廢派強者唐昊。即使跟《鬥破蒼穹》的蕭玄相比,唐昊的戲份已明顯多了很多,但我還是覺得看不夠啊!雖然他初登場時是個因為老婆死在自己面前而心灰意冷的頹廢大叔,但再次出場的時候霸氣爆棚,昊天錘橫掃全場,根本帥到炸裂!(偶像無誤)

  第二個是史萊克七怪裡的戴沐白。在這部小說所有的人物裡,我覺得他的出場作者寫得最好,也最令我印象深刻。魂師大賽時,真實身分被發現是星羅帝國的皇子,而且皇位繼承還是性命相搏的生死淘汰制。我認為他的性格和家世背景還有很多可以深入描寫的空間,但沒想到作者簡單交代之後就放過,有點遺憾。

  第三個也是史萊克七怪,奧斯卡。雖然一開始覺得他的名字和武魂都非常惡搞,但後來漸漸對這個「天才中的普通人」產生好感。他和寧榮榮的感情線還滿打動我的。我其實很想看他變成謀略型的智慧人物,也很想看他為了變成強者的修練過程,但可惜都被作者輕輕帶過。

  至於唐三,身為主角,威能第一,沒什麼好質疑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兩生為人的性格很難拿捏,作者寫他小時候的對話用詞,跟父親相處太幼稚,一到村長和大師面前又過份成熟,頗有格格不入的感覺。看到後半比較習慣,也就好多了。

  在我心裡,唐三的名場面就是在星鬥大森林被武魂殿追殺,並為了能讓小舞順利逃走,一邊吐血一邊用八蛛矛的碎片自殺,然後把魂骨從腳裡拔出來丟給小舞。這段真的非常緊湊好看,加上重演了和父母一樣的悲劇命運,讓身為唐昊粉的我讀得很義憤填膺(哈哈哈哈哈)。

  我反而覺得結尾的神祗對決沒那麼好看。不管是千仞雪,還是比比東,作為最終對決的大魔王,不知為何讓人很沒勁。如果走火入魔的唐晨不要死在海神島,改當最終魔王,說不定還好看一點(嗯?)

  《鬥羅大陸》用戰爭來當結尾我不是很喜歡,而且雙神打完就立刻收拾散場,乾脆是乾脆,俐落是俐落,卻讓人有種「啊?這樣沒了喔?」的感覺。小傻眼。雖然我也不是想看作者交待感情線,但就算唐三最後成神了,還是沒有讓大明和二明的靈魂出現啊!這不是跟《鬥破蒼穹》裡的蕭玄下場一樣嗎!

  這真是太過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