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獵手準則(讀書心得 #大雷

西幻?異能?穿越?
我到底看了什麼。

因為想看西方背景的小說,所以讀了這一本。只可惜後面的畫風不僅逐漸變成異能權柄大戰,再加上無端冒出各種缺乏脈絡的歷史穿梭情節,讓小說顯得潦草零亂又後繼無力。

如果以天皇都的大事件為分界,上集基本是在冒險中探索世界,而下集可說是在時空中怪力亂神。雖然「天命」的伏筆在萬里圖書館就被作者埋下,但我非常懷疑「夢行者」的設定根本是亂入──從未來回到過去打造未來又返回過去佈局的穿梭哪裡才是個頭!

撇開後半亂糟糟的因果不提,小說開頭倒是頗有西幻冒險的風格。主角趙光離在荒郊醒來,身為魂穿者的他沒有繼承任何記憶,即便好不容易藉著他人之手離開險境,卻因為同學顧欣桐的出現,產生了身分暴露和生命終結的雙重危機──在這個存在超凡詭異的世界裡,既無法輕信他人,沒有力量的弱小更是原罪。

感受到生存威脅趙光離決定順水推舟,不但與顧欣桐聯手奪取超凡材料,更順利通過儀式成為超凡準職業者。然而,就在趙光離意外參與了學院推薦的升級考驗,並獲得軍部主試官沈禾的賞識時,他卻在晉升見習職業儀式的夜晚,遭遇了死亡背刺。

平心而論,第一卷從鋪陳到收尾真的寫得非常不錯。不僅老梗中有驚豔,人物和情節的伏筆安排也很流暢自然。要不是顧欣桐白蓮花的形象太討人厭,第二卷主角換人當我其實也可以接受(欸

只可惜作者沒換主角的打算。
趙光離在成功晉升見習獵人的同時,也學會了假死詐屍的技能。

第二卷離開黑鐵堡前往人類中心的旅程,是所有分卷當中,我認為人物平衡感把握得最好的一卷。不論是沈禾的正直強大,還是蘇林的痞氣傲嬌,又或是宋庭櫻的單純天真,抑或是達芙雅的偏執瘋狂,作者都能以相應的情節展現她們的性格魅力,同時又不致於淪為後宮花瓶。這在男頻小說裡真是太難得了!

即便第三卷有很多精彩的大場面,例如海龍悲劇的絕地晉升、與宋庭玉的生死對決、暗色教團的顛覆皇都、各方齊聚的宋閥搶婚等等,然而隨著出場人物變多,作者的敘述也漸顯雜亂。尤其是趙光離的性格隨著血精事件一下子變得狠厲無情,先是站在平民角度把消滅貴族當成志業,後面卻越來越不把人命當回事,讀起來很沒說服力。

作者應該是有大綱的,奈何趙光離人物崩壞讓整本小說滑往低谷。

第四卷趙光離前往尋找第零戰院,但整卷讀完會發現戰院根本沒什麼戲份。縱使「王國」、「夜色鎮」、「出海」、「北境」、「宇宙」(是的戰院在宇宙是不是很瞎)的關卡順序看起來很按部就班,每個地方也有高潮起伏的情節,但主線架構讀起來很凌亂,有種「已經不知道作者到底想寫什麼」的疑惑,再加上不明所以的「夢行者」設定橫空出世,簡直懷疑作者是不是換了人。

關於「夢行者」設定的部分,老實說我只喜歡卡喬馬爾喵。
又傲又慫的貓貓因為等不到主人以為被拋棄所以孤僻黑化的情節好萌,然後被長得跟主人一模一樣的趙光離再次馴服很有宿命感。

除此之外,基本上就是趙光離一直找外援開外掛,先是設計困殺了顧欣桐(終於死了大快人心),然後把她煉成傀儡打手,接著就一直重覆「裝低調狠打臉」的過程一路上了宇宙。到了宇宙發現未來的自己回到過去把神明殺光了,最後找上第零戰院用留下來的時光機回到過去。

「從未來回過去再到未來又過去」真的是一筆爛帳。

如果情節寫得好的話,我也不是不能接受這個邏輯。無奈趙光離突如其來的滅世計畫實在難以說服我,都不知道主角哪裡來的刺激和動機,這也導致第五卷我幾乎是在快轉中撐到結局。更扯的是,小說前面石版魔物的設定學遊戲王卡牌就罷了,後面還莫名亂入「福音戰士」和「鋼彈」簡直無語。

 
後繼無力的小說。
可惜了「光離=暗」的姓名梗。
 
#你是不是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