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身女配看見彈幕後/地獄遊戲(讀書心得 #有雷

有創意的小亮點。

替身女配看見彈幕後 #日日復日日
──實況的主角竟是我。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把鄉民的即時劇透變成了女主的外掛,明明是偏娛樂圈文的現代彈幕元素,然而被作者用在古裝仙俠劇裡竟異常和諧,也是很神奇。
小說開頭,從彈幕評論中,聶音之發現她是師尊的白月光替身女配,而當正主重傷回歸,她的下場將是被拔眼奪丹而死。即便類似的情節設定看了不少,不過要論原男主死亡的速度,本書絕對是穩妥的第一 ──在聶音之當機立斷召喚反派魔尊自救後,清冷高雅的師尊馬上被秒殺。
然後真.男主顧絳就鹹魚躺平了(我要笑死
相較於聶音之的殺伐果決,真實身份是魔尊師父的顧絳極度懶散,既沒有滅世稱霸的意圖,更對他人如臨大敵的態度毫不在意。如果沒有原女主試圖搞事,也許小說就是描寫兩人窩在門派山峰裡宅一輩子(欸)但因為每個人都想把魔頭顧絳滅了,怕吵怕麻煩的他只好換地方睡覺。(聶音之:……你真的是魔祖嗎?)
雖然劇情已經歪到天邊,但多虧彈幕評論的上帝視角,聶音之可以得知其他配角如今的行動;而隨著飛升的秘密被揭露,顧絳懶得動的原因,神女之血的傳說,以及天道的真相也一一顯現。不得不說,作者在世界觀的安排上其實挺用心,尤其是魔氣轉靈氣的燃血設定,簡直就是想愛不能愛的揪心虐情!而且我也很喜歡彈幕取的「醬汁CP」(顧絳x聶音之)

地獄遊戲 #萌妖
──失憶了?我怎麼不知道。
小說開頭,女主容音因為自殺罪下地獄,被告知只能透過通關遊戲重獲新生。本以為「自殺」是沒有技術含量的死亡,然而當容音警醒冷靜又聰明理智地成為第一關副本中的唯一倖存者,讀者也意識到容音生前的往事或許並不單純……?
這是一本具有冒險元素又充滿詭異謎團的無限流小說。

坦白說,我個人不是特別喜歡無限流,一是副本寫到後來又臭又長又無趣,二是流於形式的闖關讓人不知道主角的動機和劇情的目的到底為了什麼。就這兩點而言,本書成功迴避了我的雷區,首先是它篇幅不長,其次則是男女主角各自的過去成為了貫穿所有副本的懸念。
無限流的每個副本要寫得好看很難,但如果有主線伏筆就比較容易觸動讀者的好奇心。而本書最大的特點便是男主魏軒靈活多變的身份安排,這讓男女主角在每個副本的互動都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第一副本裡的收割者,第二副本裡的殺手玩家,第三副本裡的雙重人格,第四副本裡的戀人玩家,第五副本裡的王子與狼,第六副本裡的過去投影,最終副本裡的手機狼人殺。
雖然全書的通關圍繞著容音進行,但魏軒其實才是本書最重要的MVP,從現身第一幕便驚豔全場(笑)即便到了結尾,容音和魏軒失落的記憶全揭曉,我依舊認為魏軒的情節設定是最曲折又最好看的,兩人有沒有在一起反倒沒那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