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汽水糖(讀書心得 #微雷

本來只想吃個瓜
結果被塞了一嘴狗糧

雖然這兩年也看了不少暗戀文,但不得不說,本書的人物設定和敘事風格完美地擊中了我的點。暗戀時是苦甜的情難自禁,曖昧時是酸甜的心跳不已,而告白後的糖份直衝天際,互動放閃真的是看得我眼要瞎,但還是忍不住一字一句細品慢嚐地從頭舔到尾。

這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校園戀愛小說。
讓人感同身受地心動心痛。

小說開頭是女主周安然一系列暗戳戳偷看男主陳洛白的小心思。不論是和朋友聊天路過籃球場,還是教室裡三分作題七分聽對話,或是課堂喧嘩假裝湊熱鬧轉頭,認真內向如她,既不想錯失任何跟陳洛白沾上一點邊的訊息,卻又膽小得不敢堂堂正正地和陳洛白講上一次話。

周安然總是低調靜默如影,而人群裡的陳洛白光芒萬丈。

班上每個人都知道陳洛白對女生沒興趣,即便各種小禮物和情書不斷,但他從來沒答應過誰的告白,全是客氣疏離又不失禮貌地捥拒。陳洛白得體的教養像是天生刻在骨子,於是周安然只能一次又一次小心翼翼地隱藏自己,害怕暴露心意後連遠望的同班情誼也失去。

小說上卷基本就是在有口難言的暗戀中渡過。內斂的周安然時不時因陳洛白的順手幫忙而心悸──他的一言一行,就像是落入水中的石子,在少女的心湖激起陣陣漣漪──可一無所覺的陳洛白卻連同班少女的名字都記不清。

  周安然不太想讓同學看到她有點狼狽的模樣,哪怕不會有人知道她此刻是為了什麼而難過。
  她趴在桌上,試圖把漫上來的酸意再壓下去。
  又有腳步聲逐漸接近。
  周安然等著旁邊不知是誰的這個人快點過去。
  可這次的腳步聲好像就剛好停在了她的課桌旁。
  隨後是很輕的兩聲叩擊聲。
  像是有人輕輕敲了敲她桌子。
  周安然也不知自己眼睛紅沒紅,沒敢立即擡頭,只是把腦袋稍稍從手臂圈出來的一小方空間裡移開。
  光線重新進入視線。
  她看見一隻冷白修長的手微屈著搭在她的課桌上,腕骨上有顆眼熟的棕褐色小痣。
  他呢?
  周安然心臟重重快跳起來。
  許是發現她已經擡頭,那隻好看的手在她桌上又輕扣了下,隨後男生清朗的聲音響起。
  「英語老師找你。」
  熟悉的聲音就近在頭頂。
  這次不再是對祝燃、宗凱或者什麼其他人在說話,被她意外或不意外地聽見。
  他是在跟她說話。
  察覺到這個事實,周安然心跳又不爭氣地更快了幾拍。
  其實這也不是他第一次跟她說話。
  之前還有過兩次。
  一次是開學那天,他扶了她一把,跟她說小心。
  還有一次是某個大課間,下去樓下操場做操時,距離被蜂擁着下樓的同學推搡得格外近。
  他和祝燃就走在她斜後側,像是在討論着某個遊戲。
  身後有人打鬧,男生被推着不小心撞到了她肩膀,他像是看了她一眼,又像是沒有,懶懶跟她說了句抱歉。
  所以他記不住她名字實在太正常。
  他是眾星捧月的天之驕子。
  而她是甚至不敢往他邊上靠近的膽小鬼。
  本就是比陌生人好不了多少的,再普通不過的,同學關系。
  周安然怕眼睛是紅的,沒敢擡頭看他,猶豫着是隻簡單回他一句「好」,還是膽子再大一點,問他一句「老師找我什麽事」。
  可他本來也只是過來通知她一聲,並不需要她答複,沒等她多遲疑,桌上那隻手已經移開,隨後男生身影也離開。
  清爽的氣味很快遠去。
  周安然心裏像是空了一塊。《檸檬汽水糖》

作者自承上卷的高中情節有點小虐,但我反而滿喜歡這些性格和背景的鋪陳。因為小說的敘事十分細膩生動,細碎的情緒隨著兩人每一次的短暫交集而不斷堆疊,直到最後猛然爆發,不僅把「我看著你,你卻看不見我」的單箭頭刻劃得入木三分,更抓住了暗戀裡「想望但無望」的自傷。

下卷兩人在大學重逢,當周安然還陷溺在「想見但不如不見」的消極逃避,卻不知陳洛白早已千方百計地想讓錯過的初戀「再一次喜歡我」。我不知道作者現實裡的戀愛經驗值有多少,但陳洛白看似散漫實則精心的撩撥不止周安然擋不住,就連書外的我也擋不住,淪陷根本只是分分鐘的事。

好嗑到讓人捨不得結束。
前面有多虐,後面就有多甜。
(重點是,一點也不覺得前面虐的我,後面都快溺死在糖裡了)

除了正文從頭到尾毫無冷場之外,還有番外後日談和高中if線可以繼續看他們談戀愛,強烈推薦缺糖的少女們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本。

#蘇拾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