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份人生(讀書心得 #有雷

誰殺了我

由於一場疲勞駕駛引發的死亡車禍,前樂團成員康兒陷入人生低谷。在車禍發生後,身心受創的她既無法重新投入音樂事業,也逐漸變得難以面對躺在床上幾乎不可能甦醒的前主唱男友阿志。不過縱使生活看不見希望,康兒仍──基於一種連她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持續前往再生中心更新她的複製體資料。

複製體是康兒的阿姨所贈。或許是不想浪費,或許是當成一種保險──總之,她去更新了。然而,當康兒再清醒過來的時候,世界天翻地覆:她不僅莫名奇妙地「變成了」複製體(其實是她的本體死了),同時還得在失去十八個月記憶的情況下,逃離各方別有用心的追捕,並且搞清楚「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從陰暗的車窗望著隧道飛逝之際,康兒再度思忖起自己的死因。念頭一逸出,她便知道這樣的想法很危險。何況,她沒有死,她還活著,正搭著北行地鐵要回家。但她之所以活著,不正是因為她死了嗎?一想到這裡,她的心立刻急急忙忙地轉變思緒,好像不小心轉到播放恐怖片的頻道似的。如果她還活著,怎麼可能同時也死了呢?這兩個矛盾的想法拼命地想和平共存。她的存在是個悖論,如今終於能體會被困在薛丁格箱子裡的貓有何感想。《備份人生》

作者以「自己的命案自己破」為靈感,展開了「失憶複製人」追查「本體死亡真相」的大冒險。在小說裡,複製人康兒不但捲入了再生中心金錢與科技的權力爭奪,甚至成為了複製人合法或背德的政治籌碼。即便危機重重無人可信,渴望知曉「上一個我發生了什麼為何會這麼做」的好奇,依舊有如海市蜃樓的沙漠綠洲,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

所以說,每天備份真的很重要!
請馬上開啟即刻更新功能,以確保記憶的連續性。
──複製人協會關心您──

雖然科幻的主軸不全都跟複製人有關,但若是以複製人為核心的科幻小說,十之八九講述的都是失去記憶的慘劇──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做什麼?而追查真相的複製人康兒宛如掉入樹洞裡的愛麗絲,在形形色色的謎團與斐夷所思的足跡背後,通往的結局竟是最初的原點。

在開門的前一刻,永遠猜不到門背後的人是誰。

於是所有的不明所以全都有了合情合理的解釋。站在讀者的角度,當一本小說裡出現了一個複製人,那麼整本小說只可能會出現更多的複製人。只是__的現身,我不意外;但__的現身,我真沒猜到!

#馬修.費茲西蒙斯(Matthew FitzSimm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