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機器人I:系統異常自救指南(讀書心得 #微雷

這隻機器人不夠厭世
它只是個心地善良的社恐患者。

一提到「厭世機器人」,我腦中就會不由自主地浮現馬文的形象(請參照小說《銀河便車指南》)。它明明是機器人,卻患有憂鬱症,時不時出現的偏激發言讓人懷疑它其實被植入了中二病毒,所以才變成不折不扣的厭世憤青。

在道格拉斯的筆下,「厭世機器人」是集諷刺與喜感於一身的憂鬱馬文;而到了瑪莎的小說裡,「厭世機器人」則成了想摸魚裝死卻拋不開責任感的自閉殺人機。如果說前者是懷才不遇的「工作厭世」,那麼後者就是溝通障礙的「社交厭世」。

冰冷的機械也有著人性化的感受與煩惱。
難怪機器人會覺得當機器人真累(笑

作為系列作的第一集,本書的主角是一台沒有名字的維安配備。雖然是科幻題材,但作者並未花太多篇幅介紹背景,而是開頭就以第一人稱帶入主角的內心世界:被公司派來保護探勘星球的研究人員。駭了維安配備內建的控制元件,以為自己會失控殺人,結果卻忍不住下載了海量的連續劇。現在只想摸魚追看《明月避難所之風起雲湧》。

……這都是些什麼鬼?
而且《明月避難所之風起雲湧》聽起來就像很肥皂劇爛片!

由於不採第三人稱敘事,除了主角的想法外,讀者都其他事都一無所知。因此,當各種意外接踵而來,主角慌一波,讀者也跟著慌一波,然後看到主角裝鎮定(我是維安配備不能慌),讀者又很想笑。作者真的是把「表面平靜內心崩潰」的狀態描繪得很傳神,非常幽默又感同身受。

在本書收錄的兩個短篇裡,以連續單元劇的方式,描述了主角從一台假裝正常的維安配備到假裝成強化人維安顧問的過程。雖然主軸是尋找失控殺戮的真相,但光是不斷遭遇人類的支線任務就足以讓主角左支右絀。

  人類看到我會緊張,是因為我是恐怖的殺人機,而我看到他們會緊張是因為他們是人類。《厭世機器人I:系統異常自救指南》

在閱讀之前,我原以為這是一本劍走偏鋒的另類科幻喜劇;卻沒想過翻開之後,看到的是竟各種嚴肅生存情境下,一台社恐機器人內心反覆崩潰的人性小劇場(笑翻)

就算受不了人類自作聰明自以為是的愚蠢,依舊盡力滿足人類的要求和期待(他其實不是維安配備,而是M型機械);即便沒有控制元件的制約,還是將委託人的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他其實不是殺人機,而是保姆機)。總而言之,這是一台嘴上口口聲聲說想追劇偷懶,卻總是忙得暈頭轉向為人服務的好人機。

嗯…這或許就是他厭世的根源?
一台恐懼社交卻沒辦法拒絕人類求助的好人機?

#瑪莎.威爾斯(Martha Wells)


  


%E6%9C%AA%E5%91%BD%E5%9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