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債(讀書心得 #有雷

夢人生。

本書的開始便是一場絢爛的同歸於盡──宋陌一劍封人喉,唐歡使毒取君命──結果,他倆一個躺在地上鮮血直流,一個倒在床上昏迷不醒。明明是再普通不過的客棧房間,莫名其妙竟變成了一個兇案現場!

如果這是武俠小說,接下來的情節也許會是兩派弟子前卜後繼地相互尋仇,甚至發現幕後另有黑手正在籌備驚天大陰謀;只可惜這是言情小說,作者再怎麼心黑手辣冷血無情,也不可能讓男女主角不明不白不上不下把性命交待在客棧房間裡!

重點是,還連個床戲都沒有!(欸?)

於是唐歡的鬼魂師父趕在讀者撕書前現身了。師父說,她雖然可以鑽漏洞幫唐歡死裡逃生,可唐歡必須進入宋陌的夢裡,並成功攻略對方九次。如此既解開宋陌中的情毒,唐歡亦可採花不失性命。

──是的,唐歡是個採花賊。她想採宋陌這朵花,卻沒想到宋陌武功高強,結果花沒採成,人卻將死。唐歡後悔莫及(她還是處女呢!),聽到師父的提議,只好牙一咬,以撲倒宋陌為目標,展開九次的夢廻人生。

既然是採花女追冷傲男的夢境攻略,自然免不了有各種兒少不宜的情節(我什麼都沒看到)。然而我認為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每場夢境裡,宋陌和唐歡都有著不同的身份和人生。擁有記憶的唐歡不僅要找到宋陌,同時還要想辦法讓「什麼都不記得」的宋陌愛上她。另一方面,隨著夢境一再重置,雖然宋陌依舊不知道他其實在做夢,但在入夢儀式不完全的影響下,卻也漸漸回想起前世的記憶。

自此,心懷鬼胎的兩人,在扮演各自的身份之餘,也要不露破綻地展開一場「你記得?!」、「我知道妳不記得」、「我知道你知道我不記得」的狼人殺攻防。

除此之外,在九場夢境九種人生的設定裡,作者不僅腦洞大開,且創意不重覆地推出了「小尼姑與守林人」的背德組合、「喪父姪女與無血緣二叔」的近亂倫組合、「守寡少婦與肉販屠夫」的調情組合、「啞巴學徒與花燈製作師」的師生組合、「未過門弟妹與雙胞胎大哥」的奪妻組合、「侍女與少爺」的主僕組合、「大小姐與賊護院」的下剋上組合、「還魂女鬼與疑心將軍」的人鬼(?)組合、「貴女與王爺」的君臣組合。

九種劇情,一本滿足。
再加上從夢境回到現實後,兩人「採花女賊與隱莊莊主」的武林組合,簡直可說是十全十美(笑死)。

在本書的九場夢境裡,我個人最喜歡花燈師徒的夢。這個情節不但是宋陌後來第一個復甦的「前世」記憶,也是第一個讓我感覺男女主角終於有點兩情相悅了(?)的故事……不然前面都是偷搶拐騙XD。此外,將軍女鬼的夢我也滿喜歡的,主要是因為此時宋陌想起來的「前世」越來越多,看兩人諜對諜的相互試探很有趣www。

小說的結局也收得不錯,唐歡在夢境裡騙了宋陌九次,好不容易在最終的夢裡被迫說出真話,可宋陌並不相信卻又為愛甘願假裝被騙。而在回到現實後,唐歡以為宋陌遺忘了一切,卻沒想到宋陌其實都記得,甚至還裝模作樣地將唐歡引去了隱莊,終於詐騙了唐歡一回。

戀愛就是騙術。
而最高明的戀愛是騙得你我都信以為真。

#笑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