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讀書心得

又是一本相見恨晚的書。

雖然我是讀的是2012年天下出版的版本,但本書貌似在1999年就由小魯文化出了第一版。以這個年段來說,我完全可以在國中就讀到這本小說。可是當時不僅我並沒聽過這本書,國文老師也從沒推薦過,反而推薦我去讀《少年維特的煩惱》這種沉重系的自殺小說。

……
最起碼也推薦個充滿想像力的《納尼亞傳奇》吧!

由於錯失了閱讀本書的黃金時間(?)所以我其實並不確定本書的內容是否還能獲得當今中學生的共鳴。但以我個人而言,作者俐落流暢的文筆實在很適合這個淺白裡帶著真摯,簡單中不失深刻的故事。即便我已不再是學生,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依舊不自主地被勾起了關於學生時代的心緒和感受。

雖然寫的是國中生的友誼與懵懂的戀愛,卻一點也不狗血幼稚。
(相反地,真實的青春少年幾乎總伴隨各種不願回憶的黑歷史)

小說採用的是互見法,意即以不同視點描述同一件事。而在書本的編排上,也少見地將「右翻直書」和「左翻橫書」合而為一,並分別置於首尾。因此,讀者可以自由選擇「直書(地圖女孩)視點」或者「橫書(鯨魚男孩)視點」閱讀,讀到頁數的正中央才是結尾。

把結尾放在頁數正中央的書極少。我雖然很喜歡這種別出心裁的敘事設計,不過除了本書之外,我只在折原一的推理小說上讀到過。

在本書裡,「地圖女孩」張晴是個外表亮眼的自信學霸,而「鯨魚男孩」戴立德是個內心溫和的平凡學渣。這看似截然不同的兩人,卻因為前後桌的關係萌生出一段細小微妙的情誼。用一個很俗爛的比喻來說,他們在這孤單的星球裡有幸能遇見彼此,即便時光短暫如白駒過隙。這段相遇的經歷讓他們改變了,但又好像什麼也沒變。

 
既平實,又懸念,宛如人生。
 
#王淑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