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企鵝教我的事(讀書心得 #小雷

可愛逗趣又帶點療癒的回憶錄。

乍讀以為是小說,但作者說本書寫的是他的真實經歷:撿到一隻企鵝,還養了牠。企鵝是那麼容易撿到的嗎?真難以置信,我邊讀邊想。可另一方面,腦中又浮現出「現實往往比小說更離奇」這句話。

作者是英國人,然而他不安於室的冒險精神引領他前往南美探險,並憑著學校教師的身份,有了棲身據點和經濟來源。他趁著開學前的空檔前往烏拉圭埃斯特角城旅行,卻沒想到在海邊散步的途中(見義勇為?陰錯陽差?心血來潮?)拯救了一隻被油汙幾乎滅頂的企鵝。

這個莫名其妙的決定如同某種宿命的轉折,影響了他之後的生活與人生──撿企鵝?或不撿?這是個問題。

事實上,作者本來打算把企鵝洗乾淨就放生牠。可天不從人願,這隻企鵝跟著他走到了海邊,卻不想回到海裡。作者以為用清潔劑洗掉油汙的做法讓企鵝的羽毛失去了防水能力(???),因此企鵝無法在海裡生活(並不是),內心有愧的他決定先養企鵝再找動物園收容。

於是一人一鳥先是展開了跨越國境的大冒險(在海關:企鵝是候鳥會遷徙),接著又風塵僕僕地趕回工作的學校(在車上:鳥屎味絕不是我),最終好不容易抵達教職員工宿舍(在浴缸:吃你的魚別咬我),並在女管家的歡迎和眾人的驚奇下展開同居生活(在房間:四海一家皆朋友)。

本書除了描寫企鵝的行為舉止和姿態習性,也訴說了人與企鵝之間的趣味互動與溫暖情誼。就算是對企鵝無感的人,在讀了本書之後,大概也會被這隻外表看似鳥類內在充滿人味的麥哲倫企鵝所觸動,然後想問一句:這麼可愛體貼的企鵝現在哪裡還可以撿?(笑)

直到書末,作者也沒按照原先的計畫將企鵝送去動物園。這聽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不過也許在混亂年代裡的阿根廷,就算老師養了一隻企鵝在學校也不會違反動物保育法(?)而許多年之後,作者從一位企鵝保育員口中得知當初放生企鵝失敗的原因。

  「你不能把一隻企鵝單獨放回大自然,」保育員說,「就和海獅一樣,野放時若沒有同伴,牠們就不會走。」《一隻企鵝教我的事》

即便最後這場相遇結束得有些突兀和感傷,但遇見胡安.薩瓦多這隻神奇的企鵝仍是作者心裡最美好的回憶。

#湯姆‧米榭(Tom Mich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