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男主心魔怎麼破(讀書心得 #大雷

穿越的新境界。
這不是腦洞,是宇宙!

在此之前,我自認光怪陸離的劇情讀了不少,也很能接受異想天開的設定。然而,總有小說能一再顛覆我的認知,不斷突破我的想像,比如本書。

昭昭原本個會追劇看文的現代人,可就在她看了一本虐女主的修仙小說,憤憤不平寫了三千字長文吐嘈作者對硬派男主的寬待之後,竟然神奇地穿書了。最後映入她眼底的是作者簡短的回覆:「你行你上」。

於是她在一個冰天雪地的靈府醒來,變成了男主的心魔。
而這個「心魔」並不是文學上的比喻。

真是驚呆了我。這是什麼宇宙級腦洞?作者到底是怎麼寫出這種展開?穿書也就罷了,穿成女主,穿成女配,穿成反派,我都淡定接受,卻還從沒想過竟然有穿成男主心魔這種操作。

人類的想像力果真沒有極限。

就這樣,成了心魔的昭昭還沒來得及自我介紹和弄清人物關係,馬上面臨的便是殺氣縱橫的生死之局,九華劍君荊沉玉的滅魔證道。兩人在靈府裡打殺了好一陣,落了下風的昭昭巧言令色想拖延死期,而荊沉玉為了完美渡過「心魔劫」決定用地火慢慢煉化。一人一魔各有打算,一個想亂心潛逃,一個想借魔修道;卻沒想到最終兩敗俱傷,引人墮落的魔,身形俱滅;拼命殺魔的人,神魂動搖。

  他跌跌撞撞地坐下,道袍狼狽,白色染血。
  他低著頭,嘴角不斷滲出血來,他粗魯地擦掉,蓮華道冠束起的長髮混著白色的發帶淩亂地披在肩上,眉心一點朱砂痣紅得像是也要滴下血來。
  他並未立刻調息療傷,而是就那麼看著一處,幾乎是在發呆。
  眼前的畫面仿佛變了,他好像回到了太素宮那間他再也不願進入的殿內,飛舞的白紗輕綢之後,身姿曼妙的姑娘對著他說:「荊沉玉。」
  「荊沉玉啊。」
  「荊沉玉……」
  「你現在,是不是算輸了?」
  「我沒有。」荊沉玉猛地站起來,咬唇道,「我沒輸。」
  他原本以為昭昭飛灰湮滅,才是除魔。
  可現在發現,昭昭的死,才是魔劫的開始。《穿成男主心魔怎麼破》

殺死了眼前的魔,卻殺不死心裡的魔。
雖然這依舊不是文學上的比喻,但我實在佩服作者賜死昭昭又讓她在荊沉玉靈府重生的巧思。這使我在純粹的仙俠言情裡,讀到了某種哲學的意味。如果第一次生出心魔是穿越的意外,那麼第二次生出心魔便是欲念的安排。

荊沉玉確實墮落了,可他不想承認。心魔死而復生,即便他打定主意這次要真真正正地殺了昭昭,可一旦拔劍相向他竟發現自己下不了手。懷揣著矛盾糾結又無以名狀的情緒,一時憤恨一時無奈一時欣喜一時悲愴的荊沉玉終於明白他再生心魔不是為了殺她渡劫,而僅僅是為了留住她在他身邊。

不得不說,作者真的把荊沉玉這個人物寫得很好很深刻。身為仙道之首,被冠以劍君之名,往日是無畏冷靜的斬魔護世,卻在遇上昭昭之後陷入了無止盡的自我認同危機。或者說,這其實不是一個以愛情為主軸的故事,而是一本認識自我、問心無愧的小說?(笑)

  昭昭虎起臉:「朋友,你有沒有想過,我總是回來到底是因為我生命力頑強,還是因為仙君你自己變了劍心,才一次又一次生出我?」
  荊沉玉站在原地久久未語
  雖然只是玩笑戲言,可現實中她次次回來的確不是因為她的生命力頑強。
  是他欲念纏身,走火入魔,心甘情願甚至強迫她一次次回來。《穿成男主心魔怎麼破》

小說明明始於一個「穿成心魔被正道宿主追殺」的荒誕設定,可直到最後作者的邏輯依舊清晰完整,各種情節所帶來的心境轉折也十分精彩。在沒讀本書之前,我實在很難想像這種莫名其妙的設定可以竟然寫成一個層次分明且帶著哲理(?)的故事,讓我既驚嘆,又大開眼界。真的是──林子大了,什麼奇形怪鳥都有!而我眼界狹隘,過於無知,得多多涉獵,自我充實。

 
這是一本我看完會想刷第二次的小說。(番外也好看,但太少了!!!)
也是一本我看完會想讀看看作者其他作品的小說。
 
#總攻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