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讀書心得

A book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雖然一本書的內容十之八九已經超過一千字,不過有時候正是這樣的一本書,可以直擊人心,勝過千言萬語。

作者花田菜菜子是個愛書人,也是連鎖書店Village Vanguard的店長。然而她在本書的一開頭,就遭遇了無家可歸,不知該何去何從的人生危機。由於婚姻不睦(書裡沒說具體原因),她離家和丈夫分居;而曾經喜愛的書店工作,也因為景氣低迷逐漸轉型成與她志趣不合的雜貨販賣。

就在徬徨無措之際,從未使用過社群軟體的菜菜子,發現了一個名為「X」的交友網站。她懷抱著姑且一試的念頭,開始與不認識的網友相約見面,並在「為陌生人推薦一本適合對方的書」的過程裡,反思自我與他人的關係,重新找回了生命的方向與熱情。

這是一本相當淺白好讀的散文體自傳。內容不僅講述了自我實現的困境,同時也描繪了人際交往的難題,更有著以書籍撫慰人心的療癒感。此外,或許同樣是愛書人士,菜菜子對書的一些看法和思考,常常都能說進我的心坎裡。

  認真地面對書,用心思考要以什麼詞彙來表達它的特色與魅力,即使是相貌平凡的書,也能發掘其中的誘人之處,化成文字呈現出來。《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每次我都寫讀書心得的時候,也經常產生類似的「辭不達意」的困擾。有時候明明覺得「這本書果然超級好看」,但化成心得文之後,總覺得自己沒有寫出這本書優點的萬分之一;而有時候又覺得「這本書意外地有些地方很不錯」,可卻沒辦法在心得文裡表現出這本書平凡之中的一點不凡。

雖說有些書真的不好看(欸?),但每一本書都有適合它的讀者,這道理大概就跟情人眼裡出西施一樣。除此之外,書還有一種很難以解釋的神奇特質:同樣的書,在不同的時刻裡遇見,讀完的感受或許便截然不同。

  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愛〉

沒錯這就是愛。
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書,然後,你就得到它了。(笑)

#花田菜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