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幀師(讀書心得 #大雷
The binding

我們是彼此忘卻的秘密。

太好看了。
讀到一半,原本有點惋惜作者好不容易想出這麼有趣的設定,卻僅僅拿來描繪愛情(這竟然是一個愛情故事而不是跟書有關的故事!),似乎有點大材小用。可沒想到整本讀完,曲折細膩的敘事居然頗令人意猶未竟。

好希望有續集可以看!
真心認為裝幀師這個職業還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和想像構思的潛力。

在讀完艾墨特的記憶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個跟書或魔法(魔法書?)有關的故事。因為在第一部裡,以務農為生的艾墨特在一場奇怪的大病後,被送到芮瑟狄思身邊,成為裝幀師學徒。而芮瑟狄思向來被周遭的村民視為女巫,裝幀師更是一個遭到眾人厭惡和斥懼的職業。

於是從不踩雷的我便深信本書的劇情核心一定跟裝幀師有關。而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如果不是艾墨特莫名被捲入裝幀師之戰;要不然就是艾墨特在成為裝幀師的過程裡,發現了世界不為人知的真相,挺身反抗邪惡。

後來證明,一切都是我想太多。

但沒想到擊毀了我好萊塢式想像的,竟然是比好萊塢更狗血的言情套路:經典不敗的三角關係,死去活來的禁斷之愛。

這到底是什麼超展開。我真是驚呆了。

雖然我猜到艾墨特曾經被裝幀,可我沒想過他的秘密──他遺忘的記憶竟然跟路西安有關,而且還描寫了兩人從勢不兩立到兩情相悅的感情戲!照理來說,記憶裡不是應該出現驚世駭俗的殺人現場,或者毀天滅地的邪惡裝幀師嗎?結果事實卻是艾墨特不小心愛上了妹妹一見鍾情的人,然後跟妹妹搶男人,最後還搶贏了。

如果書的封面不是印著The binding,我真的以為它是The bending。

艾墨特你是什麼到底時候被掰彎的!(拼命搖)你一開始不是喜歡帕蘭諾嗎?雖然她也不是什麼好女人,但就算這樣你也不能去搶妹妹的男人啊!我到底都看了些什麼!這居然是一個愛情故事!

作者詐欺,應該上銬。

在帶著西方奇幻的敘事筆法下,我不僅毫無戒心地陷入了懸疑冒險的錯誤預測,同時還輕信艾墨特與艾塔兄妹情深的表象,以致於忽略了哥哥橫刀奪愛與妹妹棒打鴛鴦的可能性。在第二部回憶的最後,艾墨特與路西安的戀情東窗事發,而艾墨特被迫接受裝幀,然後一切歸零。

是遺忘可怕?還是記得可怕?或許,最可怕的不是這兩者,而是其他人都知道你發生過什麼事,卻只有你一個人被蒙在鼓裡。艾墨特忘了自己曾經接受裝幀,也忘了自己被裝幀的記憶,直到以他為名的書籍被火焰焚燒成灰燼,那些記憶才又重新回到他的腦海裡。

艾墨特寧願燒書,也不想讓陌生人體驗他的記憶。但路西安卻截然相反。即便自己的書成為別人的收藏,他也不願面對可能的恐怖記憶。

在第三部裡,路西安目睹了艾墨特焚書之後,所有記憶回到自身的猙獰時刻。一方面,路西安唾棄裝幀師見錢眼開,毫無操守地成為玩弄人心的幫兇;另一方面,他又痛恨自己的無能為力。即便他試著解救遭到父親一再侵犯的女僕奈兒,對方最後依舊選擇自盡而亡。

就在這個時候,路西安從父親嘴裡確認了自己曾經接受裝幀的事實。然而他卻對那段被裝幀的記憶一無所知──他是否真的像父親一樣有著人渣的本性?犯下了不願面對的可怕罪行,因此才選擇裝幀遺忘?

驚懼與不安讓路西安簌簌發抖。
(讀者在書外大喊:是愛情故事啊!沒什麼好怕的!快把書燒了!)

在是否燒書的選擇上,作者很具體地突顯出了艾墨特和路西安兩人的不同性格。也可以說,大部分人的態度不外乎是這兩派:求知,或者,寧可無知。

遺忘是解藥,也可能是毒藥。
重點是,在不清楚藥效的時候,誰能說自己無所畏懼?

正因為路西安深信自己絕不會輕言接受裝幀,因此他對被隱藏的記憶才如此恐懼。這是個自知甚明的人。因為自知,所以更懼。相反地,艾墨特在懵懂的意外裡成為了裝幀師,更不知曉自己曾經跟這個圈子有所接觸。於是當他的書出現在眼前,他便電光石火般感到,那就是解開一切疑問的鑰匙。

衝動是魔鬼。但衝動更需勇氣。
有時候愛情不用想太多,就是燒書告白而已。(嗯?)

在寫這篇心得文之前,我在網上掃到一篇大陸網友關於此書的評論。標題寫著:「這就是英耽啊!」我覺得頗一針見血。這確實是一本披著書皮的BL。小說最後,書燒完了,找回相愛記憶的兩人也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布莉琪.柯林斯(Bridget Coll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