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魂如初(讀書心得

古劍與文物師的超時空愛情故事。

這註腳一下,我就忍不住噴笑。主要是被「超時空愛情故事」這七個字給逗樂了。但這確實是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印象。(順帶一提,我的第二印象是超物質愛情故事XD)

本書原來不在我的書單上,是因為書架上的封面和書名太美,而恰巧我又想讀中國古風的武俠類小說,於是才借了。結果沒想到中國古風是有,講的卻不是武俠,而是古文物修復。

雖然我也頗喜歡古劍、古物這類的題材,可老實說,這是一本文字好讀、設定有趣,但劇情安排和人物塑造都很空洞的小說。

小說的時代背景是現代。以文物修復為志業的應如初通過視訊面試進入了雨令文物保護公司,然而在工作的過程裡,她漸漸發現公司的高層人士竟都是上古文物的人形化身;同時,她體內莫名的「傳承者」記憶也在遇見了蕭練後,開始覺醒。

用一句話來描述就是:兩情相悅來得莫名奇妙,一夜修復古劍感覺扯爆。

由於本書不厚,加上作者又著力描寫文物修復,我本想著如果是單本完結,也難怪情節單薄,戀愛超展開;但沒想到讀到後半我才發覺,原來《劍魂如初》是個系列作,而我讀這本是第一集。

在我的感覺裡,第一集的主要目的就是把應如初和蕭練這一人一劍湊成堆,然而兩人的互動描寫起來既不深情,也不感人,彷彿就只是為了現實需要才領的結婚證(欸)。至於其他人物,雖然戲份不少,也各有特色,讀來卻很沒靈魂。

明明是有趣的題材,但蒼白的情節串在一起就像流水帳。也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想寫的東西很多,所以寫來寫去都沒重點,結果只留下一堆謎團,例如:盜竊古物的兇手、傳承者的由來、商天子三劍的秘密、封狼和祝九的過去。

《劍魂如初》是個還沒完結的系列,或許作者之後能順利收束各個殘留的伏筆也不一定(咱們靜觀其變)。不過我真心認為戀愛寫得有點糟。

#懷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