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不起 -13 game-(讀書心得 #小雷

賭上性命的遊戲。

這本小說有俗爛的開頭,互殺的設定,閃光的結尾──老實說,除了結尾的閃光點之外,本書的情節沒有任何燒腦的地方,某些部分讀來甚至有點腦殘。這令我不由得好奇起作者的實際年齡(剛成年?未成年?),只可惜作者簡介並沒有說明。

本書敘述離家出走的男高中生有馬惠一,在奇怪的人力仲介主任蒼野的介紹下,決定參加一個總獎金高達一億三千萬的生存遊戲。

 
讀到這裡,雖然知道作者就是需要一個引子讓人物去參加遊戲,以便繼續之後的互殺情節,但打從男主角離家出走開始,各種滿滿的槽點實在令人很難入戲。比如說,既然厭惡父親對母親的背叛,最好的報復難道不是賴在家裡,盡情花光父親的錢嗎?完全不理解為啥要離家出走,搞得自己餐風露宿,還讓繼母趁心如意。此外,男主角明明死也不想約會打工,卻寧願參加來歷不明的生死遊戲。是以為能輕鬆賺錢?還是把自己想得太厲害了?
 
……真心不懂作者是怎麼想的。本書的人物塑造寫得頗為糟糕。
 
遊戲的進行方式是將所有人打昏帶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基地,並分成東西兩個陣營,每個陣營各有一名國王(男性)和五位士兵(女性)。若要取得勝利,不是把另一方的國王殺死,獨得所有獎金;就是要找到藏在遊戲場地裡的「聯合勝利卡」,讓兩隊平分獎金。
 
男主角在開始挑選士兵就展現了他腦殘的一面,沒有挑到第一殺手黑崎百合香就算了,但我完全不理解他為什麼要挑北条春香,以致於兩度被對方利用妹妹北条夏美拑制,因而落到下風。像這種明顯會被親情變成弱點的情況,本來就該在第一時間避免,哪有人還自己挖坑自己跳。
 
反正本書的槽點不知凡幾,更完全沒有封底所謂的「燒腦」。
 
除了書裡出現的十三名參加不同社團的士兵外,作者另外還設定了十三種功能各異的遊戲卡片,乍看之下好像非常豐富厲害。可隨著遊戲展開,事實上真正出現和發揮效用的卡片也只有幾張,而將參加的社團默認成士兵具備的技能也是很奇怪一件事。(田徑社=跑得快,劍道社=很會打)
 
我本來以為作者故意將士兵全都設定成女性,也許是為了服務男性讀者(嗯?),要不然就是有其他作用。可看到最後,發現「士兵全為女性」根本沒有特別的梗,就算換成男性似乎也不怎麼影響劇情……大概對於我這種「一旦把書定位成鬥智就會思考各種可能」的讀者來說,已經習慣認真對待書裡的各種設定,並會反射性地腦補出「作者既然這樣設定,那可能之後會這樣或那樣發展」的推理。
 
後來證明一切就是我想太多。
 
在小說後半,經過種種磨難的主角隊終於不再抱著可以「聯合勝利」的期待,並在順利反殺了幾個人後,士兵全滅,只剩下男主角一人。沒有耐心,或被前面各種槽點逼得快棄書的讀者,可以從這裡開始讀(笑死),興許可以體會「直到最後一人,遊戲才真正開始」的道理。
 
我很欣賞最後的國王對決。雖然跳遠也是有點扯,但「我讓你以為你看透了」的障眼法寫得很好。至少不會讓我有「白看了這本小說」的感覺。
 
#日高由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