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是種超能力(讀書心得

內向者的職場生存指南。

同樣是從友人的臉書推薦撿來讀,讀之前有點期待,讀之後百無聊賴。雖然本書的目的是激勵內向者,但我覺得作者好像把內向者的優勢形容得太神了:「深度思考、善於傾聽、專注穩定、具有恆毅力。」聽起來就像成功人士,可事實上並不是(!!)

我本身自認是偏內向的人格。做了書中的簡易性向測驗後,結果也顯示內向的陳述比較多,但我卻不覺得能從本書裡提供的建議得到什麼幫助(難道我應該加入作者的「內向者小聚場」,找看看有沒有我的同類?)

簡單來說,我既不覺得自己的思考有什麼深度,也不認為自己能聽出什麼言外之意,更別提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專注,以及不斷自我食言的恆毅力。

如果不是我不夠內向,那大概我是個內向魯蛇。
魯到連內向者的優點都沒有。

雖然作者常在書裡表示自己看似自信的表現其實都是趕鴨子上架,但讀起來卻不怎麼讓人信服。或許是因為我以為的內向者(如我?),即便絞盡腦汁肝腦塗地,也會千方百計不擇手段避開那些令人尷尬不已的場景,例如上台演講,例如觥酬交錯。

同樣地,作者在書裡描述的內向者優勢,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共鳴。讀著很厲害,可實際上我認為要克服懶癌完成那些事的難度更大。於是我懷疑我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內向者,只是單純的避世懶人。

但對於正準備找工作,或是在職場上遇到困難的人(內向者?),讀讀本書也許會有幫助。

#張瀞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