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讀書心得

嚴肅的心靈雞湯。

為了消滅惰性(?),提升正能量(?),偶爾是該讀讀雞湯文。雖然心靈雞湯翻來覆去談的都是類似的概念,不過人生不也一樣每天重覆吃喝拉撒嗎?

我好奇的是,作者還能玩出什麼花樣。

本書的作者*小野──不是李遠的那個小野──是個大陸人。乍一看作者的名字,我本來也以為是台灣的小野,甚至還上了維基百科調查。結果維基百科的小野(李遠)頁面上,還真列了這本書……嘖嘖,編輯者一定沒讀過這本書,明明文字風格完全不一樣……難怪研所教授反對學生引用維基上的知識條目,有時候真的錯得離譜。

言歸正傳。本書主題講的是自律和自由之間的因果關係,最簡單的比喻就是「寫完作業就可以出去玩」。雖然不寫作業也是可以出去玩,可隨之而來的惡果就是成績下降,零用錢被扣,或者更直接一點,被請吃竹筍炒肉。

放任欲望使人墮落,自我節制才是王道。

作者在書裡並沒有提出什麼新觀點,就連行文都相當嚴肅老成。我本以為大陸作者大多用詞犀利,字字幽默卻針針見血,結果這本書倒是寫得很中規中矩,令我頗感意外。難得的正經讓我讀了兩篇有些新鮮,可讀完整本又覺得都是老調重彈了。

 
#*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