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印王座(讀書心得 #大雷

很久沒看這麼傳統正規的聖魔之戰了。

查了百度,發現這是唐家三少2011年的網文作品,寫在《鬥羅大陸》之後,《鬥羅大陸2:絕世唐門》之前。還記得我剛看完《鬥羅大陸》,興沖沖打算接著看《絕世唐門》,結果沒看幾章就被作者開頭的設定給毒到棄書──第一部主角有雙武魂就算了,第二部主角竟然有三武魂──如果說前者還算是創意,後者根本就是了無新意。

此後我也沒特別想再看唐家三少的書,結果沒想到一個機緣巧合,又回頭看《神印王座》,發現居然有點好看。

在心得正文前,先說說我之所以回頭啃《神印王座》的契機。這個契機來自於前幾篇網文心得裡寫到的《大奉打更人》。因為我實在很好奇作者借來當楊千幻出場語的「手握明月摘星辰,天下無我這般人。」到底是怎麼出現在原作裡的,於是我便決定來看《神印王座》。

直接說結論。

《神印王座》是把它當章節標題來用(我要笑死)。而它雖然確實也是書裡的人物台詞,但原文根本不是「明月」,是「日月」才對!也不知道到底是《大奉》作者刻意修過拿來用,還是他想致敬卻記錯。更重要的是,這本《神印王座》的各種設定明明近於西方奇幻,但為什麼會出現偏中國古風的詩句XDDDD

真是太謎了。各位網文作者的腦。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鬥羅大陸》裡,父親叫唐昊,兒子叫唐三,村長卻叫傑克的往事。

在謎之取名外,本書更讓我見識到了作者謎之開頭的功力。

【以下為開頭劇情概述】

原本是個與媽相依為命的獨子。
某天遇到了神秘小女孩。
接著遇到了神秘的教官。
開始進行戰鬥訓練。
(戰力升級中…)
然後被教官派去外地做任務。
做完任務回來,發現教官竟然抱著媽。

「因為我是你爸爸。」
結果不是當繼父,而是失散的生父。

父子相認,當真感人肺腑。
接著繼續戰鬥訓練。
(戰力升級中…)
最後兒子覺醒。

「竟然是光明之子!」
(孩子,你骨根奇佳,是個練武奇才啊!)

又過了一年半,魔族入侵。
兒子看見神印王座降臨,
發現爸爸原來是戰力封頂的粗大腿。
然後爸爸就帶媽媽跑了。
\(!!!不是要去跟魔族戰鬥嗎!!!)/

「為什麼幸福和快樂的日子總是這麼短暫。」
兒子惆悵了。(我笑翻。)

被父母拋棄的兒子只好孤身投奔騎士殿,
展開一邊人前顯聖一邊發展交友圈的生活。

【以上開頭劇情概述結束】

我不知道其他人讀起來的感覺怎麼樣,但反正我是笑翻了N次,又囧翻了N次。這奇葩又訊息含量很高的開頭真真絕了,讀的同時替作者尷尬,可又想知道作者到底要尷尬到什麼地步。

可惜(?)的是,之後的尷尬力度大減,再沒什麼令人囧到發笑的情節。

與近期五花八門的穿越小說不同,本書的設定可說是相當傳統正規的聖魔之戰:神秘魔族入侵,佔據大陸;人類奮起反抗,對峙僵持。在魔族陣營方面,除了有不敗的絕世王者魔神皇,另有執掌其他七十一根魔神柱的魔神;而在人類組織方面,則有由騎士、戰士、牧師、刺客、魔法、靈魂六大聖殿組成的聖殿聯盟,及其麾下的獵魔團。

主角如何一步步從無名之輩成為人類希望之光的過程就不多說了,我個人認為本書寫得最好的特點有三:一是龍皓晨和采兒的愛情,二是長眠天災伊萊克斯的過去,三是龍皓晨與楓秀的血緣糾葛。尤其是第三點,直到結尾揭曉真是驚呆了我。

【以下劇情回顧 by龍皓晨視角】

「本來以為我沒爸爸,後來發現我有爸爸。然而我爸爸懷疑我不是他兒子,於是洗腦我去殺真爸爸,卻沒想到我技不如人,反而被殺了。我爸爸看似得償所願,可其實內心空虛,自此修為毫無寸進。」

「我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被同伴和愛人復活,我爸爸見到我之後淚流滿面,決心將我視如己出,但他還是沒有阻止我去找真爸爸報仇。最後,正當我準備揮劍將仇敵斬殺,我媽媽卻跳樓阻止。」

「於是我放了仇敵,轉身救我媽媽,可我爸爸卻衝上前指責我媽媽不貞,並說她自私自利不考慮我的立場。雖然我人就在旁邊,卻聽得一臉懵。而就在我懷疑人生懷疑得找不到北的時候,被認為是我真爸爸的仇敵開口說話了。」

「『其實,我是你外公。』」

龍皓晨:(☉д⊙)
龍星宇:(☉д⊙)
讀者眾人:(☉д⊙)

【劇情回顧結束】

讀到這裡雖然我真的也是要笑死,但又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梗其實埋得滿好的。從小說中段開始,無論是龍星宇的離奇失蹤,還是尾隨龍皓晨的神秘灰影,又或是楓秀一反常態的親近寬容,都是作者用來引誘讀者「想入非非」的圈套。

相較之下,最後的大魔王不是楓秀,而是恢復真身的奧斯汀格里芬,反倒就沒那麼讓人跌破眼鏡了。

 
#唐家三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