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的沙漏(讀書心得 #大雷

超時空本格推理。

其實我不喜歡這本小說。不過如果有人問我,我還是會推薦別人讀看看。其中或許有「這麼○○的小說不能只有我看過」的理由,但更多是因為,這本小說真的很特別。是那種或許可以成為「○○流開山鼻祖」的特別。

一般來說,開山鼻祖有兩種下場,要嘛是從沒見過的好看,要嘛是從沒見過的難看。雖然對我來說本書更傾向後者,卻也不能否認作者別出機杼的創意。

「時空旅人的沙漏」這個書名乍看之下很像奇幻小說,翻開之後才發現書裡竟放了本格推理必備的空間平面圖!身為一個不喜歡踩雷而容易被「乍看之下」所蒙蔽的讀者,我本以為從奇幻到推理已經是作者故佈疑陣的極限,卻不曾想這才僅僅是開始──

 
對本格推理而言,從來沒有什麼是「非必要的設定」。誠如契訶夫所謂:「如果牆上掛著一把槍,那就一定要發射。」因此,如果讀者只是簡單地把沙漏當成一個可以帶著穿越時空的引子和道具,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我當然沒這麼想。
 
畢竟都是推理小說的老讀者了,要是作者只是需要一個偵探來破案,那不如直接將時空背景設定在「死野的慘劇」,何必還要讓人穿越時空?莫不是真的要讓真愛創造奇蹟吧?這做法未免也太不本格,太不推理了。
 
然而就在讀者一面疑惑,一面尋著作者鋪陳的線索展開推理時,一個驚天地泣鬼神的外掛降臨了。它就像天外飛來一道雷正巧砸到頭上,雖然把人砸昏了,但這人醒過來卻發現自己不但穿越了,還成了無所不能的天才。
 
原來這不是本格推理,而是科幻之戰。
 
這時候作者告訴你,既然有偵探可以依靠沙漏穿越時空,回到過去試圖阻止悲劇;那為什麼兇手不能手握秘寶傳送時空,越界殺人成為法外狂徒?
 
兩個沙漏,一場對決。
這特麼都是未來發明的高科技啊!
 
未來的事就在未來解決不好嗎?為什麼每個人都想搞「我殺不掉你,但可以殺掉你爸爸」這套?然後為了不讓爸爸被殺掉,只好回到過去展開對決,還扯出上鎖密室和不在場證明,讀者看得臉都黑了。
 
連殺人都能時空穿越了,還搞什麼屁本格推理啊!
 
不管作者把時空穿越的限制寫得怎樣嚴謹或邏輯分明,只看穿越時空殺人一項,我便忍不住瘋狂吐嘈,就連讀推理兇手的過程也不怎麼上心了。明明是好好的本格推理,怎麼就可以穿越時空殺人了呢?這已經不是手法合不合理的問題了,這是現實根本就有問題啊!
 
作者把時空科幻納入本格推理是很有創意沒錯。
但這創意真的不怎麼能說服我。
 
#方丈貴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