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因壺(讀書心得

 

要如何確認我,以及我所認知的他人,是獨立客觀的現實存在?

成人水痘的危險在於可能產生的併發症。這併發症,一個叫肺炎,一個叫腦膜炎,後者出現時會一併產生強烈的頭痛。於是我邊睡覺邊感受著腦內結石般的厚重疼痛,像是有某人將石頭壓在我的大腦肌肉或神經上,然後我一邊作夢。

小說裡的主角上杉彰吾寫了一本叫《大腦病變》的小說去投稿,但因為字數太多,最終沒被錄取。然而,卻有遊戲製作公司看到這個作品,認為很有改編成遊戲腳本的價值,於是找上了上杉合作。

他們想打造一個虛擬的實境遊戲。

作為遊戲測試員,必須全裸躺在特殊儀器裡,而在載入遊戲後卻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其實是一直全裸躺著玩遊戲。因為遊戲的世界太真實了,無論是吃喝聲音氣味呼吸。哪怕是不小心死了,也能在現實世界重新活過來。

「這真是太有趣了!」

完全可以預期遊戲推出後造成的轟動。上杉很慶幸自己能成為這劃時代遊戲中的一員。而且遊戲腳本還是他所主筆的小說改編。

唯一讓上杉彰吾有點在意的,是另一位遊戲測試員高石梨紗的突然辭職。

雖然是同事,但上杉自認他和梨紗的私交不錯,可她卻沒說一聲就辭職,而且手機也打不通。正納悶的時候,接到了自稱梨紗朋友的七美的來電。對方居然也找不到梨紗。

怎麼回事?是跟遊戲公司發生了什麼嗎?難道被綁架了?

上杉彰吾仔細回憶是否有可疑的地方。可是他的認知,他的說詞,卻和七美對不上。他沒有說謊,所以錯的必然是對方——不,等等,這記憶是從哪裡開始的?

從。哪。裡。開。始。才。是。

I think ; therefore I am.

這是笛卡爾的回答。

但你怎麼知道不是你「大腦病變」的幻想?你,又怎麼知道,你不是我夢境裡的人呢?

#岡嶋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