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寧(讀書心得 #有雷

真的不能小看言情小說。

這個評價我本來是給了《半城風月》,但看完《半城》內心不捨,還沒想著怎麼寫心得文,過了一個周末便又遇上這本。

幾乎廢寢忘食地讀完,內心竟也是同一個評價:真的不能小看言情小說。

在這個穿越橫行的網文時代,這是我目前讀過最好看的重生小說。邊讀邊感慨終於有作者願意好好運用預知的優勢幫主角構思情報戰,另一方面更佩服作者竟將兩世的愛恨情仇完美融入奪權弒君的真相裡。

雖然讀到結尾我依舊搞不清楚當初謝危到底是怎麼搭上戶部尚書,又憑什麼助沈琅奪得王位當上帝王少師,但,哪個網文沒bug?既然小說沒細說,只好當成人物的背景設定值了。

小說的開頭,便是結局。

上一世的姜雪寧想要當皇后,一意孤行走入層層宮牆,但沒想到皇宮光鮮華麗的背後,是無窮盡的勾心鬥角與爭權奪利。然而,她不想輸,只得不擇手段保住地位,直到最後被逼自戕,她才這恍悟這汲汲營營的一生根本非她所願。

人死如燈滅。姜雪寧以為自己一死,便還完了曾經的債。卻沒想到自戕死得疼,不僅讓她疼醒,還讓她回到了尚未入宮的過去。彼時她剛結識未來的帝王,卻仍是單純的戶部尚書之女。這一世,她下定決心絕不重蹈覆轍,她既不想當皇后,更不願捲入血流成河的朝堂。

身為一個重生人,姜雪寧自然知道應該如何趨利避害,然而即便她拒絕重蹈前世的軌跡,卻仍躲不過那些命中注定要遇見的人:寵她的少年燕臨,遠她的清官張遮,迫她的帝師謝危。

在這本前世與今生交織的小說裡,提早站對邊顯然是一件無比重要的事。只是我雖然在一開始便知道男主角是誰,前半初讀還是不能不喜歡燕臨,中段讀來亦是不能不同情張遮,最後讀完更是不能不心疼謝危。

我原本覺得姜雪寧和張遮的感情戲寫得莫名奇妙,但一想到前世除了張遮之外,最終沒有人站在姜雪寧一邊,又覺得今生姜雪寧選擇張遮也是情理之中──另外兩個人在前世最後給姜雪寧的印象實在太壞,要說能夠輕易去愛那也真是腦袋有問題。

而在緊張刺激的愛情三選一之外,姜雪寧與沈芷衣、尤芳吟、蕭姝這三個女配角的前世今生寫得更是好。在相同事件,不同選擇的作用之下,作者竟構思出了「是友非敵」,「是友非友」,「是敵非友」三種結局。我覺得滿厲害的,感覺作者真的有用心在思考人物性格和重生所來的改變,於是整個劇情就顯得很有說服力。

最後,偏心地寫一下我喜歡的人物們。

  那盛開的木芙蓉滾落下來,姜雪寧下意識伸手接住,然後抬起頭一看,竟瞧見燕臨一身玄黑長袍,革帶束腰,大喇喇坐在那開滿了木芙蓉的牆頭,一腿屈起,一手扶劍,向她笑。
  晚霞落在花上,也落在他臉頰。
  姜雪寧忽然被晃了眼,恍惚了一下。《坤寧》

初讀小說就入了燕臨的坑,不能怪我不警醒,實在是作者把燕臨寫得太美好,誰能不愛少年的率性天真和一往情深的溫柔?即便之後勇毅侯府遭罪,他日重逢景物皆非,仍不改純粹。可惜在前一世的陰影下,作者雖然把最好的特質都給了燕臨,卻不能讓他的初戀修成正果。於是讀者只能悵然不捨地凝望這個「肯為我摘花的少年」,徒呼奈何。

跟坦率溫柔的燕臨比起來,心機深沉翻臉冷酷的謝危真的不是什麼良配。而從小說開頭一路讀下來,一個密謀復仇弒君,一個滿心只想逃亡,根本不覺得兩人有什麼戀愛的可能。提前站好隊的我當然知道男主角會是謝危,可邊讀邊產生的疑惑卻是:「作者你到底要怎麼讓謝危愛上寧二?」

  「謝居安,你沒有病,你只是瘋。」《坤寧》

結果作者真讓偏執狂謝危成了恐怖情人。雖然我一向不排斥相愛相殺(甚至多數的時候還挺喜歡的),但像謝危和寧二這樣刀來劍往,殺得鮮血淋漓的配對還真的不多見(注意這可是言情小說)。上一世謝危逼姜雪寧持刀自戕,這一世謝危愛慘了姜雪寧只能硬生被捅一刀還債,後來為了救人更是自廢右手。

明明是好好的一個愛情故事,卻只見鮮血滿天。

如果從現實的角度來看,瘋強(又瘋又強)的謝危顯然不是個理想的戀人。他不僅醋海滔天,身負血海深仇,還缺乏安全感。除了長得帥和做得一手好菜之外,渾身上下簡直沒半點賢夫良父的影子。可偏偏他孤獨痛苦的身世令人心酸,倔強執著的自虐虐人又讓人心疼,另外還面對不了被拋棄的絕望,於是作者只能讓寧二走過去牽著他的手。

我一開始並不太喜歡謝危這個人,可看到最後真的忍不住深深愛上。人本來就是糾結複雜的生物,而作者在理智冷酷之外,寫出了謝危掙扎反覆的內心,描繪了超然與世俗。除此之外,作者從前世番外到今世番外的鋪寫更突出了謝危的性格,這點特別令我欣賞。

前世番外的最後,有著姜雪寧一直不曾知曉的謝危結局──他自殺了,而且還自己爬進自己挖的墳裡。冰雪覆地,孑然孤寂。而在今世番外的最後,謝危不怎麼耐心地遛著兒子,路遇不怎麼待見的張遮,然後擦身而過。

  張遮駐足回首,向宮門方向看去,那一高一矮父子二人的身影已經漸漸變得模糊。
  謝居安厭憎塵世,對這天底下的凡夫俗子漠不關心,每日所念,或恐只那一粥兩飯,裊裊煙火。
  他還活著……
  只不過是因為姜雪寧還在吧?

  朔風吹去,人間雪重。
  聖人看透,唯其一死;
  若生貪戀,便作凡人。《坤寧》

我好喜歡這個結局描寫!簡直神了!

 
#時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