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境之雨(讀書心得 #小雷

毫無驚喜的推理短篇集。

老實說,我本來很期待既晴久違的新作,不過讀完感到失望。本書沒有《請把門鎖好》的大膽創意,只有硬知識堆疊出來的陳腔濫調──我實在不知道作者花字數敘述毫無疑點的驗屍報告和火災現場,然後導向一個四平八穩的結尾到底有啥樂趣?

然而,無趣的結尾並不是本書最讓人反感的地方,無趣的過程才是。對一個喜愛推理小說的讀者來說,沒有什麼比沉悶無聊的解謎,更讓人無法忍受的了。

偵探張鈞見的辦案過程毫無吸引力,每次看到冗長而無味的敘述我都想快轉跳過──讀到後半,我確實也這麼做了。生平第一次看推理小說看到快轉,就連當初看京極夏彥碎語連篇的《姑獲鳥之夏》,我也沒有過。(雖然我覺得《姑獲鳥之夏》的結局扯爆,之後也不再看京極夏彦的小說。)

如果不是因為我讀了陳浩基而變得眼光太高,就是既晴的構思與文筆嚴重退化,反正讀完本書我只有滿滿的負評。

本書集結了〈沉默之槍〉〈疫魔之火〉〈泡沫之梯〉〈蠶繭之家〉四個由張鈞見擔任偵探的短篇。這四篇在時間上沒有先後關係,事件各自獨立,可分開閱讀。

〈沉默之槍〉的案件是媽媽發現兒子床底竟然有槍(參加春暉社的高中生可以很流利轉換地痞混混和正義青年的角色扮演我也是醉了)。〈疫魔之火〉的案件是妹妹懷疑葬身火場的哥哥並非死於意外(一個火災可以扯到口罩走私貿易和少數宗教信仰幾乎是靠知識信息在流水帳辦案)。〈泡沫之梯〉的案件是姊姊追查撞死弟弟的肇逃車手(比老套官政背景更瞎的是既然委託人的神通可以在珠寶公司的不同分店用不同身分應徵工作並趁機竊取監視錄影帶那幹嘛還找偵探)。〈蠶繭之家〉的案件是女兒尋找失業又失智的失蹤父親(無助的女高中生色誘想用身體付錢但被堅定拒絕結果對偵探產生好感這種用到爛的設定可以不要再寫了嗎)。

 
逐篇概述下來,無論是好像可以組成一個家庭的委託人們,或是試圖描寫社會現實但卻充斥樣板人物的案件內容,都讓人感到一種極度做作的了無新意。
 
令人失望的一本書。

#既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