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柯棋緣(讀書心得

帶著聊齋誌異風格的神仙小說。

雖然本作也是穿越向,但跟一般的修仙小說不同,作者既沒有讓計緣加入門派,也沒有飛升仙法和修煉系統,反倒是花了很多篇幅描寫計緣遇見的凡人和妖怪、修士。

本書前半段雖然沒有明確的主線,但以人物為取向的情節架構卻一點也不讓人感到無聊。無論是陸山君與九少俠間的賭約,還是從白衣書生到朝廷棟樑的尹兆生,作者似乎總能每每在讀者不覺間,將出場的各類人物串接在一起。這是我十分佩服,十分喜歡的一點。

相較很多修仙和武俠小說將配角當成主角練功升級的工具人,本書作者明顯將描寫的重點放在人物的相遇和成長,既沒有刻意造作的裝逼打臉,也沒有狗血滿天的恩怨情仇,是本讀起來很舒服的小說。

至於後半段,做為天地執棋者之一的計緣不得不介入毀天滅地的紛爭,導致情節開始呈現某種「善惡對立」的走向。或許因為計緣開掛越來越大,也或許因為閱讀審美疲勞,這部分我斷斷續續看得很慢,總覺得沒有前期小清流的趣味感,只剩下套路般的正邪大決戰。

撇開最後頗為混亂匆促的大戰不提,本書有很多寫得很不錯的支線情節。支線情節裡,我最喜歡的是陸山君和九大俠的賭約,既有武俠意氣,又有問心之道,同時還寫出了「歲月不再,各自江湖」的感慨與滄桑。此外,不知出於什麼理由,作者真的對陸山君偏心得很,只讓他當計緣唯一的真傳弟子(笑)

作者在後記裡提到,他寫書的方式其實很意識流──想到哪寫哪。但我認為,比起陰謀重重場面浩大的仙魔大戰,由若干小故事組成的《爛柯棋緣》寫出了一種如水如茶如酒的層次和韻味。比如傳承不斷的孫記麵攤,清風棗樹的居安小閣;又比如胡云和尹青人妖常存的友情,白鹿緣裡陰陽相伴的愛情;再比如老皇帝水中月的神仙夢與小皇帝狐狸精的書境夢遊,左離壯志未竟的劍仙傳奇和左無極一往無前的武聖之路。

真要說,我說不出本書哪裡高潮哪裡迭起。
可我覺得好看,也想繼續看下去。


#真費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