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讀書心得
Working Stiff

本書可說是人類寫實版的《找死的兔子》。

《找死的兔子》是一本繪本,內容描述一隻兔子用千奇百怪的方法把自己殺死(當然,每翻到下一頁牠又會再活過來)。同樣地,本書的作者則描述了她在法醫培訓的期間所見識的幾百具死狀各異的屍體,並從醫學的角度一一解析他們的死因。

身為一個推理小說迷,這麼有趣的書自然不能錯過。

作者本來的志願是當外科醫生,但在實習後感到不適合,便轉往法醫病理學方向發展。隨後,她搬到紐約曼哈頓區,並在紐約市的醫事檢察處展開為期兩年的法醫培訓。本書可說是她在紐約培訓期間的回憶錄。

在書裡,作者不但鉅細靡遺地描述了法醫驗屍場所(俗稱大坑)的內潢佈置,同時也不忘介紹專長不一且性格各異的工作同事(人骨控表示:我愛我的工作)。還沒正式開始驗屍,便給人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呃不,是進停屍間的感覺。

由於非醫學專業,一開始會感覺書裡出現的各種醫學名詞非常陌生,而作者在分析死因的過程裡,也會因為缺乏醫學知識而有點恍神(因為看不懂她在講什麼)。有時候一小段文字要反覆看個兩三次才能理解它的意思,加上本書的份量厚實,讀起來頗費力耗時。然而,一旦逐漸習慣作者的敘述方式,便會慢慢無視艱澀的醫學文字,進入大開眼界的模式。

主要是因為書裡描寫的死法超乎想像。

說到驗屍,常看推理小說的人大概第一直覺會想到兇殺案,或者還會自行腦補兇手使用的兇器(是刀?鈍器?還是槍?)。不過按作者的說法,因為兇殺而送來法醫給檢驗的屍體並不如大眾以為的那麼多,就連佔據多數想像的槍殺屍體也僅僅只佔了百分之十。這個出人意料的數據帶出了另一個疑問:那麼,法醫到底驗的都是些什麼樣的屍體?

作者描述她第一次看見屋子裡充斥滿山遍地的蛆,為了保持冷靜,甚至還在心裡計算蛆的生命週期,並默默地得出了這些蛆至少在屍體上繁衍了兩代以上的結論──強烈建議不要在吃飯時閱讀本書,否則可能會食不下嚥。而屋裡濃厚的屍臭有若實體,只能請四周鄰居不間斷地煮咖啡來掩蓋屍臭擴散。這是個獨居死去的老人,而蛆蟲佔領他的屍體已久。

驚悚的場面。嚇人的形容。法醫的工作真不是人幹的。

  我喜歡那兒給我的嚴謹課程訓練,以及死亡案件調查的科學挑戰。在那裡的每一個人,從新學員到資深醫生,感覺上都很快樂,人人都熱切渴望學習,且具有高度專業。沒有一個法醫人員需要在辦公室過夜。
  「沒有所謂的緊急驗屍這種事,」一位住院醫生指出。「你的病患永遠不會抱怨,他們不會在你吃晚餐時呼叫你,且他們到明天都還是死人。」《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

當作者轉職法醫時,我本來還深深同意書裡「死人不會煩你」和「死人到明天還是死人」的悠哉觀點。可沒想到才過幾頁,不用加班不必過勞的生活,就變成了陰屍路般的恐怖片。看來處理死人也沒有比處理活人容易。

在醫學專業嚴謹的敘述之外,作者也時常加入她對驗屍的想法和感觸。比如母親不相信兒子會吸毒過量身亡,不斷糾纏希望她將死因改為兇殺──她認為是毒販謀殺了她的兒子;又比如遇上婦人跌倒的死亡意外,驗屍的她認為同居的情夫涉有重嫌,但最後卻因為無法找決定性的證據只能作罷。從每一具屍體,每一張死亡證明當中,不止豐富了她的知識經驗,也讓她看到了人生百態。

驗屍或許能辨別死因,卻只是死亡真相的一部份。

本書令我最感到荒謬、最印象深刻的死因是「TRALI」(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中譯叫「輸血性急性肺損傷」。這案例講的是一位因為貧血被男友送到醫院的女性,在經過診斷進行輸血後,由於血液中的抗體互相排斥(問題可能出在捐血者,也可能出在受血者),導致急性呼吸衰竭。講白了就是主人被輸血,新血和舊血在體內打架,之後主人吸不到空氣,然後主人就死了。

我震驚。
這什麼鬼?只是被輸個血,人就死了?

這過程簡直比愛情小說還狗血,比科幻小說還離奇,可居然是真真正正的現實。人真的會因為輸血而死。我本來以為輸血是在救人,如果被輸死只可能因為血型不對,但其實我是錯的。這本書讓我長了知識:人不能隨便被輸血,不然可能會死得不明不白(我的老天鵝啊!)

最後,作者在書裡提到當911恐怖攻擊發生時,她工作的地點正好就離現場不遠。她在上班的途中看到飛機從頭上飛過,本以為或許是機械故障的迫降,直到同事告訴她飛機撞上世貿雙子星大樓。於是在令人錯愕,震驚,甚至帶著恐慌的氣氛裡,接下來的幾天全市的法醫開始沒日沒夜地分組輪值驗屍。只是這次他們要找的不是死亡原因,而是死者身分。

似乎有某一段時期美國出的書都很常以回憶的方式提到911,不過大多都是從「倖存」的角度描述,或者講事件發生當下的不可置信和悲傷。本書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關「屍體」和「善後」的敘述:一卡車一卡車載來的死者,斷手斷腳沒頭沒身的碎片,除了屍臭還是屍臭的氣味。

整體而言,本書雖然厚實,且涉及不少醫學專業,乍讀很容易讓人失去興趣。不過一旦跟作者一起「新手上路」,就會感到法醫這份職業其實不像外界想像中那樣沉重,可以既認真嚴肅,卻又不失幽默。


#茱蒂.梅琳涅克(Judy Melinek)<<<<這是法醫

#提傑.米契爾(T.J. Mitchell) <<<<這是法醫老公,職業是作家

 

 

 

 

論浮屍與腐屍的差異XD

 

 

 

論槍傷(身為偵探必備的知識)

 

 

 

開心XDDDDD

  

 

 

不要什麼都找法醫啊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