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機械師(讀書心得 #小雷

 
雙重穿越幾乎超過我所能理解的界限。
 
在讀本作開頭的時候,由於我一直試圖整理背景邏輯,導致各種格格不入的設定都令我看不順眼。直到我發現,看網文小說好像不用什麼邏輯……?就那一刻,我終於能放下「邏輯刀」,專注劇情。
 
這是個意識從現實穿越到「過去」即將上市的「線上遊戲」裡變成NPC的故事(???)
 
先來捋一捋這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主角本來是個現實中的遊戲代練玩家,然後一覺醒來變成遊戲裡的NPC。其次,這個穿越進去的遊戲他生前(?)玩過,但穿越變成NPC的他發現這遊戲還沒公測,處於內部開發時期。
 
至此,可以簡單理解為主角穿越遊戲裡了。
 
主角運用他生前(…?好吧,以後都叫生前了)知道的遊戲知識,很快就掌握自己所處的環境,以及應該學習的技能。雖然是個NPC,但同時擁有玩家面板的主角一點也不擔心他在遊戲裡活不下去(正常人能接受自己突然變成NPC嗎?而且還不是主角NPC!),默默地蓄積力量,等到覆手為雨的那天。
 
不久後,外部玩家上線了。
 
玩家當然不知道主角這號NPC,但因為主角生前是代練玩家,因此少不了關心玩家群和大公會的訊息。諸如,擅於剪輯遊戲影片的「肉包打狗」,喜歡探究劇情線的「楓月」,刻苦練級的高手「昊天」,以及自以為發現了隱藏人物的「狂刀」,都被主角收攏做為班底。
 
……為什麼明明是一個NPC,行動卻跟個玩家沒兩樣?甚至還把玩家收做炮灰打手(反正玩家可以一直復活)和宣傳公關(在論壇上宣揚自己這個NPC的知名度)。
 
隨著主角從「萌芽組織的叛逃實驗體零號」變成「暗網的第一殺手黑幽靈」,遊戲的劇情路線也跟著大幅變更,海藍星上的玩家群在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之前,就突然進入了圍滅萌芽組織的戰爭線。
 
等等,現在遊戲裡出現了主角這個擾亂進度的大BUG,怎麼遊戲開發商都沒個反應?腳本撰寫者呢?系統工程師呢?總得有人來修正遊戲走向……吧?
 
還真沒有。
這是最令我感到邏輯困惑的地方。
 
糾結了幾回後,決定不想「為什麼NPC可以活得這麼不受控制」而「遊戲公司也沒人出面管管」的問題了。本作雖然是穿越到遊戲裡的小說,但越看越像異世界穿越,而作者為主角量身定做了「角色面板」和「玩家群」兩大金手指神器。
 
平心而論,本作主角由海藍星到星際到宇宙的冒險還算有趣;相較之下,配角群的描寫就普通得多,尤其到了小說後期,強者一把抓的現象如同地上隨便冒出的雜草……而幾個有望寫得精彩的配角像是海拉、雷納德似乎沒有太多發揮,都漸漸變成工具人。
 
我個人最喜歡和主角相愛相殺(?)的械國麥尼遜,可惜他到中後期才比較有戲。
 
雖然我已不試圖了解本作的穿越邏輯,不過作者寫到最後,將遊戲世界和現實世界連結到一起的安排實在讓人有點囧。還是那句話,別理世界觀,看異能打鬥和星際冒險就好。
 
#齊佩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