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徒之路(讀書心得

 
當止則止。
開頭寫得爛,但結尾意外寫得不錯。
 
本作雖然也是個老梗的穿越設定,不過我個人滿喜歡這本小說的,接近故事尾聲的時候還有點依依不捨,可能是我一直期待李績還能重回青空和軒轅搞事吧XD
 
這本書讓我再次確認了自己很喜歡看跟門派有關的劇情。之前《武動乾坤》裡的林動和道宗讓我念念不忘,而現在讀完《劍徒之路》覺得李績和軒轅劍派真是帥炸。
 
本書的主角魏國光原是一名中年的擊劍教練,但在與人比劍後,先天心臟病發昏迷,再次醒來後發現自己竟然穿越到了修真世界,變成另一個名叫李績的青年。同時間,跟他一起穿越的還有他在現代用的愛劍,無鋒。
 
繼靈魂穿越後,現在居然連物質也一起穿越!然而關於這把劍,後續作者還有種種奧妙神奇的操作,如果因為這點小事就吐他嘈,那未免太小看百毒不侵的讀者了。
 
接著,死裡逃生的主角在發現自己竟然有了一具健康的身體,到了一個可以修練的世界,便決定踏上學仙的旅途。他的首要之務就是要想辦法加入門派,獲得修練的法門,然後便是開光、築基、融合、心動、金丹、元嬰、陰神……等等。
 
不得不說,作者的開頭敘事和文筆實在不怎麼好,好幾次都讓我忍不住想棄書。但正如同修道之路,貴在堅持!眾讀者只要忍耐到李績加入軒轅劍派,劇情便會開始漸入佳境,文句也會變得比較流暢好讀。(灌雞湯是讀完本書後附帶獲得的技能XD)
 
從這本書裡,可以看到一個素人寫手在日日被迫逼更的壓力下,文學造詣由鑽木取火到登陸火星的過程。(但聽說他目前的第二本書寫得很慢)
 
在劇情方面,伴隨著每次的進階突破,李績搞事的能力也越來越強。從一開始沒背景被排擠的「道號寒鴉」,接著變成修真裡的「青空一鴉」,到最後各派忍不住「防火防盜防烏鴉」。雖然也有利用現代物理科學知識開掛的部分(諸如做火藥、上膛飛劍、真氣壓縮),不過作者將修練的主題集中在「劍」上,寫出劍心通明、劍光分化、劍氣雷音、劍意成勢四大境界,光聽名字就各種帥!
 
我個人認為從九宮試煉到成嬰的這段劇情最好看,至於成嬰後飛出青空大世界,前往星域之後,與門派相關的情節就漸漸變得比較少,只有遠征天狼和蟲族入侵兩段情節堪稱是宇宙篇(?)的兩大高潮。之後李績基本便走上孤獨的成仙之路。
 
作者在後記表示,因為他不知道成仙之後到底該寫什麼,又怕歹戲拖棚,於是果斷停筆。不過由於結局的選擇頗符合李績性格,加上能巧妙地結合首尾,所以不但沒有爛尾,反而意外地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我認為也算是滿別出心裁的設計。
 
#惰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