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讀書心得 #小雷

 
用科幻寫出了時代感。
 
讀完沉澱好幾天了,一直沒有什麼寫心得的靈感(不用懷疑,現在也是沒有的XD)。雖然想法無法順利匯聚成文字.不過繼續等待虛無縹緲的靈感降臨也不是辦法,只能硬著頭皮開始寫(不然就再也不會寫了 囧)
 
本書是從圖書館的新書書單上選讀的。由於內容似乎與科幻有關,所以引起了我的興趣。借了書回家,因緣際會發現封面折口的簡介寫著作者是拉合爾人。這地名讓我想到另一本小說《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結果繼續往下看才發現是同一個作者。真是神奇的巧合,我看書通常不太留意外國的作者名。
 
與《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偽裝對話的獨白體不同,《門》採用常見的第三人稱敘事,描述了謝依德和娜迪亞從相識到相愛,從扶持到分離的經過。如果沒有「門」,這大概會是一個隨處可見的分手愛情(話說,現實裡其實也沒有所謂「普通的」愛情故事);然而因為有了「門」,使得小天地的愛情故事展現出人性的複雜和時代的錯縱。
 
就像許多經典小說一樣,我認為本書或者也可以稱之為經典,原因是它有很多引人思考的角度立場和不同的詮釋觀點。
 
小說的背景是一座不知名的城市。城市裡終年瀰漫著不曾散去的煙硝戰火。即便危險的槍炮聲不時在巷弄間響徹天空,但對城市的居民來說,這就是他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從未經歷戰爭的人(如我)很難想像這種路邊有炮擊的日子,可偏偏作者的描述卻又那麼自然。
 
作者沒有指明這座城市在哪裡,可能是中東,也可能是世上任何一個正在戰火的夾縫中求存的地點。這是一個不存在,卻又無所不在的城市;它可以是一個偏遠的角落,也可以是世界的縮影。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未命名城市」的隱喻。
 
居住在城市裡的人透過手機,看著螢幕上閃動的光影和照片。他們手拿著世界之窗,卻彷彿世外之人。城裡政府派和激進份子派的衝突日益擴大,謝依德和娜迪亞開始思考逃離如何這座城市。偶然間,他們得知某個地方有「門」可以通往世界的其他地點。
 
如果以現實裡存來的東西來類比,「門」其實就是飛機。只不過小說裡的「門」更神奇,它無法選擇出現的地方和通往的地點,也不需要汽油(哈)。穿過「門」的人,一瞬間就能抵達目的地。
 
謝依德和娜迪亞穿過「門」到達的地點是米克諾斯島(世界上真的有這個地方,在希臘)。不過等待在那裡的,不是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坐困愁城的無助。他們如願逃離了戰火,卻不知怎樣才能在資源貧乏、沒有食物和居所的小島上生活。
 
敏銳的讀者讀到這裡,也許已經發現這本小說真正的主題──難民。(我先承認我是邊寫心得邊產生這個思路的)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和911攻擊事件有關,《門》再寫伊斯蘭國和戰爭難民,真的是立基於現實之上的小說創作──不得不說,作者你真敢寫!而且寫得還真好!
 
這本小說給我最強烈的概念其實是「距離」。手機螢幕裡和手機螢幕外的距離,門的這一邊與門的另一邊的距離,情感的距離(不是共享樂就靠不住,也不是共患難就永遠鐵桿),以及我所處的世界與這本小說所描述的世界的距離。
 
有些距離是難以跨越,也難以想像的。
 
世界很大。
所以我很開心能讀到這本超越視野的小說。
 
#莫欣.哈密(Mohsin Ham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