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密室為本(讀書心得

 
推理版的湯姆歷險記(?)
 
因為看了《ID:INVADED》對於編劇故事驚為天人,於是決定來看一下鬼才舞城王太郎的小說。不過這本2002年在日本出版的小說讀來令人有點失望。雖然不是多難看,但也許是我期望過高,讀完竟有種「嗯……」的無話可說感。
 
本書敘述了我與好友魯巴巴一邊成長一邊遇上各種密室死亡的故事。首先是不斷從密室出逃的魯巴巴姊姊小涼之死,接著是模仿畫作的密室殺人,再來是外遇密室情殺,最後是四格漫畫密室之謎。作者的創意說好聽點是不落俗套,說難聽的則是莫名奇妙。
 
提到密室,基本上都會從本格的角度出發,客觀地介紹密室的構成環境,一步一步除去不可能的物理因素,最後揭開謎底。然而舞城的這本小說,雖然也是密室,但因為客觀的環境和主觀的判斷都讓偵探魯巴巴一口氣說完破解,讀來幾乎沒有本格的感覺。在破解密室的過程裡,讀者完全沒有參與感,反倒是這密室「作者愛怎麼蓋就怎麼蓋,偵探想怎麼解就怎麼解」。
 
敘述起來雖然天馬行空,講白就是作者沉浸在自說自話的天方夜譚裡。
 
與其說它是一本推理小說,我反而認為它比較像是青少年的成長冒險故事。這或許也跟行文的風格有關,沒有標點的長句和用詞,不知怎麼非常靈活地反映了青少年的形象。但除此之外,這本小說沒有任何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情節安排。
 
最後談談「世界」和「密室」的隱喻。
 
從本書首尾呼應的「小涼事件」來看,困住魯巴巴的密室既是物理性的(鐵窗),同時也是精神性的(小涼之死)。而他雖然自詡為破解密室的偵探,卻又抱著想要殺死父母的想法在設計密室。因此,最後我讓魯巴巴跳樓,從穿越死亡的過程裡重生,藉以解開魯巴巴的密室。
 
其實「我」才是真正的名偵探。
 
世界到處充滿名為人心的密室。
這種思考或許才是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
 
#舞城王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