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讀書心得

我在你的歌單裡。

本書是我至今為止,讀到的最會撩的小說。沒有之一。作者以歌曲為引,在偶然與巧合的脈絡下,鋪陳出一段「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的都會戀愛故事。

小說始於地鐵上的祁妙發現她的耳機再次誤連了別人的手機藍牙。第一次誤連讓她蹭了一路的歌或許可說是意外,可第二次誤連難道對方竟然還沒發現?

──不,對方當然發現了。甚至還選了歌曲〈Second Time〉。

一方播歌,一方聽歌,心領神會的祁妙感覺對方有意結交,而在音樂品味相近,興趣相投的情況下,認識一下似乎也不是不可以?於是乎,一段被歌單所串起的緣份就這麼開始了。

老實說,雖然這個開頭相當離奇又夢幻,但在作者具有說服力的歌單安排下,讓人情邏輯顯得非常有現實感。從兩人互加聯絡方式,到見面,到相戀,讀起來既小鹿亂撞又可愛酸甜,反正就是不斷下糖雨,還是跳跳糖的那種。

  語言在他手裏已經不是技巧,而是魔法。《當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

要說本書最驚人的,莫過於陸成則身為一個理科工程師,不但聊天話題撩撥人心,曖昧情話也是信手拈來。甚至在他神秘龐大的歌單裡,充滿了可俏皮,可甜蜜,可深情,可約會,可表白的各種曲子。

  一下午的太陽如低濃度的溫酒,泡得我有點醉醺醺,外加車里一直放著悠悠然的英文歌,我懶得動彈,不想講話,就搭窗看夜景。
  過了會,開車的陸成則跟我搭話︰「換首中文歌嗎?」
  我回︰「好啊。」
  「還是繼續聽英文歌?」
  「都行。」
  「要不繼續英文歌吧,你在外企工作。」
  「……」
  好冷。我假裝沒聽見。
  他切了歌,前奏是吉他。
  「你溫柔的長髮
  在風中劃過嘴角」
  我一怔,順手撥開因風黏在唇上的一根發絲。我根本沒在意,而他看到了。
  「我幼稚的笑話
  為何只有你沒笑」
  好吧,我開始笑了
  「你靠著窗發呆
  我看你發呆而發呆」
  他到底從哪找來的這些歌?
  我打心眼裡佩服,撤下搭著窗框的胳膊,回過頭去。
  陸成則果然在看我,單手把著方向盤
  我導航腔提醒︰「尊貴的車主,請專心駕駛。」
  他衝前窗側了側眼,同樣導航腔回復︰「前方紅燈,請乘客保持耐心。」
  置身靜態的車廂,我無法反駁,就故意板了臉,飛去一記眼刀,陸成則立刻即給出正中紅心的燦爛反應,我也立刻在這種反應里繳械棄甲,任愉快浮上眉梢。
  跟他的相處逐漸自在,可以做各種表情,哪怕不知道那樣是否得體美麗。
  我不再看他,坐正途中,歌的名字剛好從車內屏幕慢慢滑過,長長一道,〈寫給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的歌〉。
  我彎唇,在心里呿一聲。
  才不信。《當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

我也不信。
「寫給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的歌」,這曲名一聽就覺得很假。八成是作者為了小說情節需要,才虛構出來的。

於是我就去搜索了。
結果沒想到真的有這首歌!!! ((((;゜Д゜)))

看到這裡,我第一次覺得作者可以封神了。而本來被我評價為愛情小品的本書,也正式升級成為傑作。雖然我看過不少在情節裡運用流行歌曲的小說,但本書的情節和歌曲搭配簡直渾然天成,不分你我。套一句祁妙內心的OS:作者到底從哪找來的這些歌?

  你要知道,談戀愛就是兩個傻子的遊戲,就是會有很多外人無法理解的言行。《當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

與神乎其技的歌單相比較,祁妙和陸成則的戀愛就沒那麼多驚奇點。整體來說甜多虐少,前期妙趣橫生有如九彎十八拐,後期海闊天空結局有點簡單。

以下相關歌單:
Second time
Please don’t go
Hello /Adele
Good morning jay
再見 /鄧紫棋
Sugar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Waving at cats
Love in a box
失眠飛行
Coffee’s on me
你朝我的方向走來
5 years time
寫給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的歌
奇妙能力歌 /陳粒
City of stars
I guess I’m in love
예뻐(韓文歌我不熟。找不到小說裡寫的是哪一首)
honeysea
暗湧
愛人錯過
Overflowing
我想了太多關於你的形容
靠近一點
Sweet talk
Roses & sunflowers
想去海邊
Beautiful you /Trent Monk
原來你也在這裡
With love /Jeff Bernat

#七寶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