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在幹嘛?(讀書心得

 
一本有趣幽默的散文書,可以一窺醫學系傳奇(?)的學醫之路。
 
身為一個文組人,注定是沒機會進入彷彿很驚險刺激又命懸一線的手術現場,而且俗話說「沒魚蝦也好」,看看別人的醫生之路也算是滿足了可以殺死貓的好奇心(笑)。
 
本書沒有太多認真嚴肅的醫學知識,風格比較偏向「一個大學生的隨手日記」,差別只是這個大學生剛好是學醫的。作者在書裡描寫了狂人教師、神人學長、三寶同學,以及善良可親、願意賜給他們寶貴實習的病患們。文章流暢好讀,再加上各種奇聞妙事,讀來可說是趣味橫生。
 
光讀這本書,可能無法想像醫生有多辛苦,反正會生出一種「咦?當醫生好像還滿好玩?」的感覺。但現實中的值班室應該是非常混亂不堪,又臭又髒又亂的地方。此外,光是三餐幾乎都是麥當勞這件事,就讓我感到醫生真是個極度不健康的行業……。
 
嗯。不過每當我看醫療劇,像是《醫龍》、《黑色止血鉗》之類的,內心還是會不由得熱血澎湃,覺得「哇好帥」「太強了」「主角威能啊」,從而對醫生這個職業心生嚮往。因此我非常能理解作者光是穿上醫院值班服就頓時感到醫龍上身的帥氣感受,不過在讀的同時,又很想告訴作者:「那是你的幻想,醒醒吧阿宅!」(用力搖)
 
另外,就像我非常懷疑整天熬夜的電動宅正體怎麼可能是清秀帥哥,不眠不休的過勞醫生穿著白大掛怎麼可能還依舊英氣逼人?本書的作者揭露了此一疑問,強調現實中的醫生根本沒時間交友約會,一個兩個三個其實都是剩殿騎士團的一員。
 
我之前也一直覺得醫學系好像很容易脫單(重點是醫療劇裡醫生沒一個長得醜的)。不過轉念想想,其實他們也是算是另一種形式的爆肝工程師。
 
最後說說我讀完本書的綜合感想:其實還真的是有點想當醫生的。
但最好是醫術高明的那種。
 
#蓋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