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午都在處理繁星的志願選填。

 
雖然讀高中的時候還沒有這種升學機制,但在邊聽唱名邊盯學生選填的過程裡,心情好像回到高中生時代。
 
即使過了十年,大學排名依舊沒有什麼變化。學年成績百分比前20:台政清交,陽明、成功、中央,唯一令我比較意外的是北藝大居然也要求前20……藝術不是講究創造性嗎(笑)?然後東吳、中原、逢甲居然只要求前50,這好像有點低吧?順帶一提,淡江和輔大是前40。
 
 
填志願是一場公開的廝殺。
前10的學生先填,接著是前20,再來是前30,最後前40和前50基本上不是放棄,不然就只能將就零碎渣渣。我沒研究各大學放出的科系是什麼,但看到前20的學生去佔了前50的世新和中原名額,心裡覺得後面大概有人要被迫放棄。我不知道中原的熱門系是什麼,但可以猜出世新的熱門是大傳,而會填寫世新的學生大概覺得自己上不了政大。
 
這不是一間PR值高的學校。結果到最後都沒有人填台大、清大、交大和陽明,台北大學也沒人填。
 
我一邊覺得不可思議的同時,又覺得果然升學體系出來的人都會下意識地用成績的角度看事情(就是我)。以前不論如何,升學的氣氛就是一種「往前面選」,即便不是想讀的系,也可以之後再轉系考。但其實很多人沒轉系就休學了。
 
然後很矛盾的一件事是,雖然現在我覺得成績並沒有很重要,可是我不會跟學生講這種話。除非很了解自己的定位,否則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去讀那種被世人認為是「優秀大學」的學校比較好。至少出來還能混口飯吃。
 
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不容易。
看著學生一個一個上台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空白的框框裡,我懷疑他們是否真的明白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嗯,但我覺得他們應該只是不想繼續考指考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