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讀書心得 #有雷

 
熱血競賽的盡頭竟然是事故推理。
 
小說開頭的第一頁,便描寫了「我」目睹了某個人倒在血汨之中的場景,與此同時,「我」的內心忍不住浮現「如果能夠阻止」的懊悔獨白,然後時間回溯。
 
老實說,即使是這樣的開頭,我仍沒想過這本書讀到最後竟然會變成推理。
 
或許是因為我的想法有點先入為主了。原本我以為這是一本類似《轉瞬為風》的竸賽成長小說,於是一直抱持著讀運動故事的心情。因此,當本該是熱血勝利的大和解場面突然變成事故死亡現場時,一時間竟然有種「咦咦咦?他居然死了?這原來是推理小說嗎?」的驚詫。
 
作者很巧妙地把推理的影子隱藏在運動比賽的燈光背後,直到最後的最後才引爆事故的導火線。之後,隨著事故的真相被主角一點一滴地發掘,車隊裡各個人物的內心想法也漸漸明朗。幾乎可以說,因為石尾的死,每個人物才變得有各自的性格。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寫的最好,也是最厲害的地方。
 
本書的主角「我」,白石誓,是一名自行車賽的比賽選手。他在高中時曾經是實力超群的田徑之星,但卻因為不想再背負親友教練的勝利期待,因此毅然決然地放棄田徑,改騎自行車。對他來說,自行車是一種「即使不必自己取勝也能勝利,就算自己輸了也能繼續下去」的運動。
 
把輔佐主將當成自己的職責,白石心甘情願聽從教練和主將石尾的指示。因為自行車比賽有著主將和副將的策略分工,副將必須犧牲自己的體力和名次以協助主將獲勝。白石對此沒有任何懷疑,也沒有想要成為主將的野心,然而他卻在某次偶然獲得區段賽的冠軍後,從車隊前輩處聽說了主將石尾曾經因為擦撞車禍導致車隊新人半身不遂的傳言。
 
即使不認為自己尊敬的前輩會故意做出那種事,但白石的內心卻揮不去懷疑。
 
隨著比賽日程的進行,車隊看上去平靜無波,可水面下卻是暗流洶湧。無論是旁人對石尾諱莫如深的側寫,還是石尾本人一如往常的態度,作者步步堆疊出彷彿山雨欲來的氣氛。就在讀者以為終於有事件要發生時,卻沒想到發生事故的竟然不是白石,而是石尾。
 
直到這時候,讀者才發現,原來前半部關於石尾的描述和鋪陳都是煙霧,而佈下陷阱的真正狙擊手早已在遠處旁觀,只等著子彈命中。
 
結尾的峰迴路轉非常精彩。我沒想過還能在這類的競賽小說裡看到推理元素。作者滿有才的。推薦。
 
#近藤史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