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摺紙動物園(讀書心得

 
充滿意外的一本書。
 
第一個意外是,我原本以為這是部長篇小說,直到讀到第三篇才發現事情好像有點不對勁。想著,就算採用分線敘述,這些劇情也太不連貫了吧?接著翻到封底才發現這竟是本短篇小說集。
 
我真的是讀得很漫不經心啊。
 
另一個意外是,我帶著想看科幻的心情讀,結果一路讀下來大部分講的卻是身份認同,科幻/奇幻只是用來表達這個主旨的元素而已。不論是〈摺紙動物園〉裡的美華混血兒,〈測字〉裡從美國移民到台灣的小女孩,還是〈跨海隧道〉裡的工程師,作者都只是運用科幻/奇幻的背景來討論對文化/身份/國族的認同矛盾。
 
雖然身份認同確實是個重大議題,但如果以劇情發展的角度來看,這些故事讀起來都很無聊:主角遭遇誤解衝突,最後反省覺悟。而無論作者怎樣試圖營造一個深刻感人的心路歷程,讀到後來不知怎麼都帶著一種媚俗的虛偽。
 
大概是我覺得人要覺悟根本是很難的事。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完美配對〉、〈情緒控制器〉、〈波〉這幾篇討論科技和人性的作品。
〈完美配對〉講的是蒐集人類喜好的大數據反客為主地指導起人的生活喜好,令人反思所謂的「選擇」難道就是真的是出於「自我的自由意志」嗎?〈情緒控制器〉則是探討了人穩定了情緒後,成為一個不會因情緒失控而犯錯,凡事理性自制的人,是否就真的完美無缺?而〈波〉假設了人如果不會變老,永生不死,那麼人的內在心靈會有什麼轉變?直到最後有一天,當肉體被機械所取代,那麽人感受和認知世界的方式大概也會完全不同。
 
星星如果有靈魂,該會是如何觀看與描繪宇宙?
 
以前,我本以為我是個非常唯心論的人,在我現實之外的世界,便不存在。不過現在我倒是有點相信唯物論了,因為這肉體運作的方式決定了我的感知,如果我現在是棵樹,想必我對這世界的看法會完全不同。
 
載體決定了你是什麼。
即使我想成為一棵樹也有所不能。
 
 
#劉宇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