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星燈/星星輕顫時(讀書心得 #有雷

暗戀與救贖。
情感真摯的現言兩本。

野星燈 #鐘僅
引路之星。
女主顧嘉年高考失利,逃避似地躲回了鄉下的外婆家,卻在一次敦親睦鄰的錯認中,重逢了幼時的玩伴哥哥──即便只是遲晏單方面認出了她。而被村人傳聞為「足不出戶吸血鬼」的遲晏,事實上是個小有名氣的低調作家。懷抱創傷的顧嘉年被藏書豐富的靜謐別墅吸引,並偷偷喜歡著遲晏,直到成年當天父母在眾人面前揭發她極力忘卻的隱秘。
OH.MY.GOD。作者把高三考生麻木又瘋狂,上進又絕望的心境寫得真是好,入木三分的代入感看哭了我。
  「遲晏,你覺得,人為什麽要上大學呢?」
  「我爸媽總說如果我不上大學,以後就活不下去。難道一定要讀了大學才可以活下去嗎?」
雖然顧嘉年最後還是被遲晏忽悠著重考上了大學(欸)。如果作者最後寫了一個不是上大學的結局,我對這本小說的評價應該會更高。
相較於顧嘉年,遲晏因為有著文學才子的外掛,顯得他的家破人亡不那麼慘(嗯?)縱使有江郎才盡和迷失自我的瓶頸,但作者依舊讓他撿回了才能和自信。劇情上,與其說跟恩師的和解是為了解開遲晏的心結,倒不如說是為了突出顧嘉年傾心的愛。

星星輕顫時 #唧唧的貓
靈魂之星。
女主姜初宜意外在酒吧夜店撞見告白的八卦現場,後知後覺地發現被告白的一方竟是人氣團體的成員宗也。惹不起的女演員暗自決定忘記這件事,但沒想到與人氣團體的合作小電影,卻讓她一步步踏進了宗也精心構築的世界,直至喜歡上他隱藏的真實。
一段埋藏已久的暗戀被寫得像隱密的天羅地網也是不容易。男主宗也表面光鮮內裡卑微,面對昔日的女神既腹黑又純情,小心翼翼之中帶著自嘲且自毀的衝動。
  「你覺得我像不像這張紙。」
  「被你點燃,被你注視著燃燒。」宗也依舊笑著,對她說話時的神情,總是很溫柔,「然後,又被你丢開。」
作者把暗戀者體面之下的陰暗病態,還有溫柔之下的蒼白破碎寫得很傳神。雖然兩人少年時的交集很少,大部分是宗也單方面的回憶有點單薄,但只要將「反正我喜歡你很久了」當成前提,就會覺得男主愛得剋制瘋魔也是理所應當(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