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掉到地球上的人(讀書心得 #有雷
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60年前的科幻是不是太難懂了。

原文書出版於1963年,曾經被翻拍成電影《天外來客》(1976年),然後又被翻成電視劇集《天外來客》(2022年)。電影和電視劇我都沒看過,而小說中譯本我也看不太懂它好看在哪裡。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一顆孤獨又敏感的心吧(默)
 
小說開頭講述牛頓拿自製的金飾到小鎮換錢,但因為他其實是外星人,所以很怕被別人看穿。所幸一切順利,沒人發現他有什麼不對勁,而他用基礎資金前往大城市,找到一個厲害的律師當他的代理人,以便進行科技研發的專利註冊和生產銷售。
 
這一切,全都是為了把他的外星人同伴接到地球。
 
有別於科幻小說常見的「外星人侵略」主題,牛頓的角色比起進攻者更像後勤兵。他低調地賺錢,試圖在美國的邊陲地帶完成製作太空飛船的任務。然而,即便他行事謹慎小心,先進的科學發明和傲人的財富地位仍引發了他人的關注,比如書中的配角化學家布萊斯。
 
另一方面,獨自生活在地球的牛頓既要隱藏真實身份,又要在陌生的環境下完成太空船,沉重的心理壓力使他日漸崩壞而染上酒癮。每當思及族人移民的期待,他便有一種自己彷彿變向遭到族人流放的絕望和孤獨。他不想拯救地球免於人類的毀滅,只想回到母星。
 
這是一個明明被派來開拓卻一心只想回家的內向宅。
外表看似鎮定睿智,內心卻是慌張無限。
(牛頓表示:我不想去人多的地方……抖抖抖)
 
於是從這個外星人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腦筋好不如心態好。明明都已經是億萬富翁了,為什麼還要自我懷疑呢?背負秘密的牛頓受不了精神上的折磨,加上被布萊斯察覺,終於忍不住吐露他的來處和目的。
 
然後他就被政府抓走了。
 
不是被告密,而是被監聽。如果說牛頓身上有什麼被人類同化的地方,大概就是無藥可救的傾訴癖吧。就像往樹洞裡大喊「國王長著驢耳朵」的理髮師,牛頓的悲劇來自於他缺乏臥底的韌性,藏不住心事。
 
與其說這是一本外星人降臨地球的科幻小說,倒不如說它講述的其實是人性的弱點:渴望被理解又難以忍受孤獨。

#沃爾特.特維斯(Walter Tev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